当前位置:首页 > 山东财经

山东黄金“中国岩金勘查第一深钻”在莱州开钻

开创国内固体矿产勘查小口径岩芯深部钻探先河

2010-11-09 10:32:00    作者:记者 刘国君   来源:大众网  

设计钻孔深度达4000米、由山东黄金集团设计并施工的“中国岩金勘查第一深钻”开工典礼,于11月9日在山东莱州三山岛举行。

                                 中国岩金勘查第一深钻

莱州市委书记杨洪旭、山东黄金集团董事长王建华、中科院院士刘光鼎、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柏贵生共同启动钻机

    本网讯11月9日 设计钻孔深度达4000米、由山东黄金集团设计并施工的“中国岩金勘查第一深钻”开工典礼,于11月9日在山东莱州三山岛举行。
    莱州位于郯庐断裂以东的盆-岭区,是一个主要由前寒武纪基底岩石和超高压变质岩块组成,中生代构造与岩浆强烈发育的内生热液金矿成矿集中区。区域内金矿资源丰富,是我国重要的黄金生产基地,在世界范围内也是罕见的金矿富集区。由于各种原因,我国以前的金矿勘探和开采深度相对较浅,超深部勘查及相应科研工作一致处于空白状态。
    近年来,山东黄金集团提出了“资源是山东黄金集团不可撼动的根本利益”,为了探获更多的资源,为集团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也为了探索胶东地区深部成矿规律,填补胶东乃至国内深部黄金成矿规律研究的空白,山东黄金集团经过反复论证,确立了《胶东金矿集区超深部综合地质研究与资源预测》这一重大科研项目,组织国内顶尖专家联合攻关。为配合科研项目实施,在国内岩金勘查领域率先确定了4000米深度钻探计划。
    这次科研钻探共在莱州三山岛西岭矿区布设三个钻孔,分别是ZK96-4、ZK96-5、ZK112-1,其中ZK96-4、ZK112-1设计钻孔深度各为3000米,ZK96-5设计钻孔深度为4000米,工程施工周期暂定为24个月。
    业内专家表示,山东黄金集团“中国岩金勘查第一深钻”的开钻,将开创国内固体矿产勘查小口径岩芯深部钻探的先河,在岩金勘查领域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对于胶西北地区乃至全国深部成矿预测研究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
    国内地质界权威及部分知名专家、学着,当地政府和山东黄金集团领导等200余人参加了开工典礼。

    详情请参照专题:http://www.dzwww.com/2010/sdhj/ 

张晓琦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