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山东财经

山东三农确定新年目标 探索农村合作金融体系

2014年01月10日 10:08作者:李化承 曹进来源:齐鲁网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新年新希望,山东农业各部门今天召开会议,确定今年三农新目标。

  原标题:山东三农确定新年目标 探索农村合作金融体系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山东新闻联播》报道,新年新希望,山东农业各部门今天召开会议,确定今年三农新目标。

  农业:培育新型经营主体 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

  今天(9日)召开的山东省农业工作会议确定,今年山东将以保障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供给为导向,着力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将组织认定50家省级家庭农场示范场、100家左右省级重点龙头企业、800家农民合作社省级示范社,示范带动新型经营主体健康发展,在引领标准化生产、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方面走在全国前面。同时,新增20个培育试点县,培训职业农民5200人。

  水利:加快重点工程建设 着力提升水资源保障能力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今年山东省将继续加快重点工程建设,力争开工建设米山等5座大中型水库增容,新建9座山丘区和平原水库。集中力量打好中小河流治理攻坚战,新开工52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完成15座大中型病险水库、10座大中型病险水闸和190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建设“旱能浇、涝能排”高标准农田385万亩。在加快解决280万饮水不安全人口的基础上,完成240个省重点贫困村通水任务。

  林业:三年内绿化所有宜林荒山

  今天举行的全省林业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全省林业工作将围绕生态山东和美丽山东建设,以全面实施荒山绿化和退耕还林工程为重点,开展大造林行动,用三年时间基本绿化完所有宜林荒山;以南水北调沿线为重点,开展湿地恢复保护行动;以大力发展经济林、木本粮油等高效产业为重点,开展林业富民行动。今年,全省计划安排造林300万亩,林业产值力争突破5500亿元。

  海洋与渔业:大力推动建设“海上粮仓”

  今年,山东要发挥渔业优势,建设“海上粮仓”,在稳定现有77万公顷海淡水养殖面积上加快沿黄宜渔荒碱涝洼地、湖库区和近海负50米以内8810平方公里的海底渔业开发,同时大力改善海洋生态环境,加快渔业“走出去”发展战略,促进全省海洋与渔业实现新发展。力争2014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达到1.1万亿元,渔业总产值达到1500亿元,渔民人均收入增长10%以上。

  供销社:探索建立新型农村合作金融体系

  今天召开的全省供销社工作会议上提出,今年山东要加快组织实施2000万亩土地托管规划,开展耕、种、管、收、售等农产品生产经营全过程跟踪服务。同时大力发展信用合作,探索建立新型农村合作金融体系,力争在供销社领办的1000个农民合作社内部开展信用合作,规范发展农民资金互助专业合作社100家,互助资金总额突破20亿元,安全统筹统保费达到6000万元以上。(李化承 曹进)

初审编辑:吴毅斐
责任编辑:安蕾蕾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