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收入折射经济运行轨迹

2014-04-14 10:04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一季度全省地税数据,分月份看,今年1、2、3月份地税收入分别增长15%、13.6%和0.14%,月度收入增幅回落趋势明显,3月份回落至基本持平的水平。省地税局收入规划核算处处长高虹分析说,从税种看,营改增政策调整减收、房地产业收入增速放缓和住宿餐饮业收入下行拉低营业税增幅。

  原标题:地税收入折射经济运行轨迹

  一季度全省地税数据,分月份看,今年1、2、3月份地税收入分别增长15%、13.6%和0.14%,月度收入增幅回落趋势明显,3月份回落至基本持平的水平。

  省地税局收入规划核算处处长高虹分析说,从税种看,营改增政策调整减收、房地产业收入增速放缓和住宿餐饮业收入下行拉低营业税增幅。其中,分别受营改增政策和中央一系列规范公务支出规定的影响,交通运输业、邮政业、服务业、文化体育业营业税分别下降94.7%、56.2%、34.7%和35.1%,合计减收29亿元,拉低营业税增幅约13个百分点。

  主要行业企业所得税增减两极分化现象比较突出。受节能降耗、淘汰落后产能、原材料价格等因素的影响,以传统产业为主的工业效益增长缓慢。得益于房地产业价格的上涨、效益的提升,房地产业和建筑业企业所得税分别增长39.4%和33.5%。

  但房地产业企业所得税增幅明显回落。1-2月份,全省商品房销售额、销售面积分别仅增长5.7%、9.4%,同比回落34.4和20.6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价格下降3.3%。一季度契税同比仅增长1%(上年同期增长58.2%),反映出房产交易额增幅明显回落。

  工业收入下降,但收入结构进一步优化。1-2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和利润分别增长9.2%和9.3%,同比分别回落2.2和6.2个百分点,工业用电量下降0.4%。受市场需求不足、淘汰落后产能等因素影响,工业发展缓慢。制造业中的装备制造业收入增长9.3%,六大高耗能行业收入下降0.8%,体现了制造业结构调整的良好效果。

  一季度住宿和餐饮业地税收入减收2亿元,其中饮食业营业税减收1亿元。可以看出,该行业减收影响不大,但若将减收的餐饮业营业税按5%的法定税率换算成相应的餐饮业营业收入约为20亿元,据此推算全年可节约的公务餐饮消费十分可观。住宿和餐饮业收入下降,既是严格控制公务住宿餐饮消费在地税收入上的体现,也从地税收入角度反映出当前公务住宿餐饮消费确实得到了有效遏制。

  中央级、省级、市县级税收收入分别为103亿元、11亿元和76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5%和11%,其中不含青岛中央级收入下降2.4%。一季度市县级地税收入在上年同期增长18.5%、分别高于中央级和收入增幅23.9和9.7个百分点的高基数基础之上,增幅依然领先于中央级和省级。地方级收入和地方税种收入的较快增长,一方面反映出各级加强地方小税种的管理,但从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当前基层地税部门面临的收入任务压力较大,一定程度上存在执法的风险。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