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0.8% 山东外贸首季开门红

2014-04-17 09:40来源:大众日报
分享到:

据省商务厅介绍,一季度,山东进出口总值659.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8%;其中,出口311亿美元,同比增长6.5%;进口348.4亿美元,同比增长15%。张鹏预测,二季度山东进出口谨慎乐观,外贸有望实现8%左右的平稳增长。

  

  数据:代玲玲 制图:于海员

  一季度,山东进出口总值659.4亿美元 比去年同期增长10.8%

  出口311亿美元 同比增长6.5%

  进口348.4亿美元 同比增长15%

  一季度,全国进出口总值9658.8亿美元 比去年同期下降1%

  出口4913.1亿美元 同比下降3.4%

  进口4745.7亿美元 同比增长1.6%

  □记 者 代玲玲 通讯员 蔡培安 报道

  本报济南4月15日讯 在全国一季度进出口双双下降的大背景下,山东外贸交出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进出口同比增速超预期跃升至双位数,高于全国平均增速11.8个百分点,在全国主要外贸省市居首位,但外贸增幅逐月放缓,山东外贸隐忧犹存。

  据省商务厅介绍,一季度,山东进出口总值659.4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8%;其中,出口311亿美元,同比增长6.5%;进口348.4亿美元,同比增长15%。进出口、出口、进口增幅分别高于全国11.8个、9.9个、13.4个百分点。

  “从数据看,首先确定了一个‘不确定’,也就是说以美国、欧盟为代表的全球经济增长比去年好,这是越来越能够确认的。”对这一现象,省商务厅外贸处副处长张鹏首先将其归因为世界主要经济体持续复苏,外部需求好转带动了出口平稳增长。

  海关的数据是力证:在与主要贸易伙伴的双边贸易中,山东对美国、欧盟出口分别增长9.5%和11.4%,占全省出口额的31.3%,拉动全省增长3.2个百分点。随着美国国内消费者信心明显改善,欧洲长达7个季度经济衰退的结束,外需的进一步复苏可以预见。

  同时,张鹏也表示,作为一季度全国出口负增长的主要因素,去年套利贸易导致的基数效应对我省影响较小。他具体解释说,去年一季度我国对港出口1056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20.8%,今年一季度则缩水三成,拉低出口增长6.5个百分点,而我省去年一季度对香港出口仅占出口总额的4.1%。

  值得一提的是,“两区一圈一带”四大战略的发力,也为我省外贸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今年1-3月,烟台、日照、德州、泰安4市进出口增幅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对全省增长贡献率达到73.6%。其中,烟台、日照贡献三分之二的增量。

  “积极因素必须继续利用,但漂亮数字背后的隐忧不容忽视。”山东社科院国际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顾春太表示,一方面劳动力、融资等综合成本上升,导致外贸企业传统竞争优势削弱。另一方面,来自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竞争日趋激烈,与主要贸易伙伴的贸易摩擦也在增多。

  事实上,全省外贸进出口增势趋缓已现端倪。一季度,我省进出口增幅呈逐月回落态势,1月份增长21.6%,2月份回落至5.7%,3月份继续回落至4%。而列我国进出口前6位的省(市)中,上海和浙江3月份的进出口迅速回升,增幅已超过我省。

  对于二季度外贸形势,张鹏表示,“出口订单指数三月份出现反弹,这种势头对二季度来说是利好,另外集装箱出口和港口吞吐量数据呈现向上势头。”

  此外,海关总署发布的中国外贸出口先导指数显示,一季度出口先导指数月度平均值为41.6,较去年四季度的39.4有明显上升。预计二季度我国出口相对乐观,增速较一季度有所回升。张鹏预测,二季度山东进出口谨慎乐观,外贸有望实现8%左右的平稳增长。

  原标题: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0.8%,进出口、出口、进口增幅均高于全国水平 山东外贸首季开门红 增势趋缓成隐忧:沪浙3月进出口迅速回升,增幅超山东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安蕾蕾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