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蓝海股交中心“出水” 山东四板市场现“双核”棋局

2014-04-21 10:07来源:经济导报
分享到:

“我们将借助挂牌上市的大好形势,依靠实业、借助资本,实现经营发展再上新台阶。导报记者获悉,在首批挂牌的13家企业中,既有高科技信息公司、电子商务公司,也有在传统行业中另辟蹊径的制造业公司。

  “我们将借助挂牌上市的大好形势,依靠实业、借助资本,实现经营发展再上新台阶。”在18日举行的青岛蓝海股交中心开业暨首批企业挂牌仪式上,青岛众恒科技董事长王伟满面笑容地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在青岛成立的第一家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上,众恒科技成为首家挂牌的企业(股权代码为800001)。

  当日,众恒科技、万成锚链、爱您爱家等首批13家企业正式挂牌交易,105家企业挂牌展示,首批企业共实现4600万元融资。作为场外交易市场最大的保荐商,山东开来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开来投资”)此次共推荐了6家企业,占据首批挂牌企业的半壁江山。“‘想生孩子先怀孕’,挂牌四板是小微企业理顺上市之路的第一步。”作为已经辅导140余家企业挂牌各地四板市场的资深人士,开来投资总裁王峰如此说道。

  “目前,国内有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20余家,一大类是政府主导模式,另一大类是券商主导模式。”青岛蓝海股交中心董事长王道云告诉导报记者,公司即为券商控股型(券商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为60%),在企业资源和政策资源方面,具有天然优势。“但归根结底,只有做出自身特色,健全各项功能,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等难题,四板市场才能获得长足发展。”

  随着青岛蓝海股交中心正式运营,山东区域性资本市场建设再提速。同时,继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成立后,其在全省设立的第一个实体运营中心——齐鲁股权交易中心烟台运营中心也于18日揭牌(相关报道详见B2版),二者遥相呼应,形成山东四板市场的“双核”棋局。

  挂牌企业“各取所需”

  在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获批之际,青岛蓝海股交中心的开业别具意义。该中心的设立,填补了青岛多层次资本市场的空白。“青岛市正在研究制定支持蓝海股交中心服务实体经济的相关政策,推动做好企业培育工作,加大财税支持力度,推动更多企业改制挂牌。”在上述开业仪式上,青岛市副市长刘明军表示。 据悉,青岛蓝海股交中心由中信证券等5家单位共同出资设立,是青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最基层的一级,担负着培育、推介、扶植众多中小企业,为主板和创业板等输送优质上市企业的功能,堪称高层次资本市场的“蓄水池”。

  “挂牌蓝海股交中心,拓宽了企业的融资渠道,紧密了股东与企业的关系,对规范公司经营管理以及降低财务风险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王伟说,通过这个平台,对于企业规范内部管理,提升形象以及增强团队凝聚力等方面不无裨益。

  “我们主要是想借助蓝海的平台,提高我们金家口芹菜的知名度和认可度。”当日挂牌的惟一一家农业企业——冠雄工贸董事长焦磊清说。该公司是即墨市一家种植、销售金家口芹菜的企业。

  来自威海的海斯特公司也受到不少关注,其不仅是首批挂牌企业中惟一一家来自青岛地区之外的企业,而且是挂牌前融资规模最大的企业。截至挂牌当日,海斯特通过股改、融资,已经完成定向和协议融资4100万元,在13家挂牌企业中融资规模居首。该公司成立于2011年,注册资本3900万元,是目前国内终端分布最广、数量最多、产品种类最全的钓具流通企业之一。

  海斯特董事长孙彦坦言,“公司未来的目标是上新三板,之所以在蓝海股交中心挂牌,是因为企业今年年初刚完成股改,希望借助这个平台使公司的财务、运营等方面更加规范,为将来转板做准备。

  导报记者获悉,在首批挂牌的13家企业中,既有高科技信息公司、电子商务公司,也有在传统行业中另辟蹊径的制造业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之前,省内也成立了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同样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股权转让和上市培育等服务。对此,有相关挂牌企业负责人对导报记者表示,如今青岛蓝海股交中心“出水”,加之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成立烟台运营中心深耕区县市场,省内四板市场将更加丰富多彩,拟挂牌企业的可选余地更大了。“双核”并行的格局之下,更多的企业将可以享受到更加便捷、更加到位的服务。

  变企业传承为资本传承

  在IPO 堰塞湖的情况下,IPO 上市之路不顺畅,新三板和四板市场日益受到瞩目。

  “中心定位于券商控股、政府监管、市场化运作,将借助券商500多家营业部网点和5万多客户关系资源 ,为山东区域内中小微企业开辟又一个融资渠道,为挂牌企业提供更加到位的增值服务。”青岛蓝海股交中心副总经理雷洪志如此描述该中心的后发优势。在他看来,创业期和成长初期的企业融资需求迫切,但往往与资本割裂,只有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不同规模、不同发展阶段和不同行业特点的企业才能各得其所。而让王道云和雷洪志津津乐道的券商优势还包括 ,券商可以更快更好地完成私募债发行,在企业进行私募股权融资时,可以享受到更高的估值。

  在王峰看来,进入低门槛的四板市场,企业可以逐步熟悉资本市场规则,完善治理结构,为上市做好准备。同时通过股权登记托管,明确股权权属,变企业传承为资本传承。

  “很多企业家雄心勃勃计划IPO,但从我们多年的调研实践经验看,满足新三板挂牌条件的企业比例尚不足两位数,满足区域股权交易市场条件的企业则可达两成。”王峰说,这些小微企业多为民营企业,在发展中天然存在着出资不实、资金抽离、产权不清晰、法人治理缺失等问题,通过区域股权交易市场这个孵化器和蓄水池,可以实现企业股权结构的完善、股权文化的培养。

  据其介绍,开来投资近几年推荐了140余家企业在场外交易市场挂牌,帮助企业实现直接融资18亿元,12家企业启动了IPO 程序,8家企业启动了新三板转板,有力促进了中小微企业的规范发展、快速发展。

  未来谋纵深发展

  “很多挂牌四板的企业家发现,收获到之前花多少广告费也买不来的宣传效果。更为重要的是,通过挂牌实现企业股份的可估值和可流通,不仅能够实现股权质押融资,还可以实现上下游企业入股和高管激励,巩固企业经营稳定性。”雷洪志说。而股份变成活钱,也为企业并购和被并购提供了可能。从成熟市场OTC(柜台交易)发展看,相比转板上市,并购或重组可能是四板挂牌企业更好的归宿。

  王道云表示,中心将整合平台上的各类中介服务资源,依托券商控股背景,发挥青岛的政策区位优势,为中小企业在投融资、业务开拓、法律审计方面提供全方位、立体化综合金融服务。而该中心的区域定位分两步实施:短期内立足青岛,辐射半岛蓝色经济圈。未来伴随业务发展,争取沿黄河流域辐射。

  对于未来蓝海股交中心的发展方向,王道云说,未来将有序推进业务向纵深发展。一方面要发展各类股权、债权登记、托管、结算等业务,发展本部会员体系,建立多会员联网体系。全面打通与券商OTC业务平台对接,形成由本部会员与外部会员构成的多会员联网体系。此外,将建立多品种、立体式交易体系。提供股权、各类金融产品及衍生品,各类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等债权和收益权,地方政府城投债、各类私募债等的交易展示。

  全国主要的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一览

  交易所名称 成立时间天津股权交易所2008年9月重庆股权转让中心2009年12月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2010年7月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2010年12月湖南股权交易所2010年12月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2011年11月广州股权交易中心2012年8月浙江股权交易所2012年9月辽宁股权交易中心2013年4月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2013年5月广东金融高新区股权交易中心 2013年7月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2014年4月

  统计、制表:杜海

  原标题:继齐鲁股交中心之后青岛蓝海股交中心“出水” 山东四板市场现“双核”棋局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