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经济“半年报”保持“平常心”适应“新常态”

2014-07-24 09:36: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张海峰 赵洪杰
分享到:

对刚刚出炉的我省经济“半年报”,省统计局副巡视员刘绍辉介绍,上半年虽然我省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同比出现小幅回落,但仍处于合理区间,且与今年一季度相比,部分指标增幅小幅提升,出现了企稳回升的向好迹象。

部分指标增长小幅提升
  对刚刚出炉的我省经济“半年报”,省统计局副巡视员刘绍辉介绍,上半年虽然我省一些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同比出现小幅回落,但仍处于合理区间,且与今年一季度相比,部分指标增幅小幅提升,出现了企稳回升的向好迹象。
  比如,GDP比一季度提高0.1个百分点,工业生产增速比一季度回升0.3个分点,特别是部分先行指标同步回升,上半年工业用电量、货物发送量、港口吞吐量增速比一季度都有所提高。消费市场稳中略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12.7%,比一季度回升0.3个百分点;价格水平有所恢复,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比一季度上升0.3个百分点。此外,当前行业、企业发展分化特征明显,传统行业增幅回落幅度较大,知识技术密集型行业和技术创新型企业发展加快;从生产角度看制造业增幅明显快于其他工业,装备工业增速明显快于其他制造业;从效益角度看,高技术行业利润增速明显快于其他制造业。
  浪潮集团总裁辛卫华介绍,今年1-6月,浪潮集团主营业务增长23%,跨入中国电子信息企业十强。对完成全年目标,他表示乐观:从宏观经济形势看,国家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效果正在显现;从行业角度看,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将产生巨大的产业机会。他建议,加快政府购买社会信息服务,将其明确纳入财政预算体系,着力培育我省新的经济增长点。
  刘绍辉认为,当前外需对经济拉动作用依然不强,国内经济步入发展平台下移,增长动力转换的“新常态”,经济运行虽然呈现企稳迹象,但基础较为薄弱,特别是投资增长动力逐步减弱带来的影响不容低估。下半年必须稳定预期,坚定信心,增强风险防控能力,以提质增效为核心,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依靠科技创新,加速发展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促进全省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加快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十分重要
  省宏观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高福一表示,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呈现缓中趋稳,但考虑到庞大的投资规模,17%左右的增幅带来的投资总量仍是非常可观的;而在稳增长方面,在经济下行背景下,加快推进一批重大项目,争取一批重大政策显得十分重要。
  记者从省发改委了解到,今年以来,一批事关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项目、政策先后获得国家批复。全省快速铁路网规划获批、济青高铁立项,不仅有利于促进投资稳定增长和全省综合交通网络的完善,更有利于提高区域一体化发展质量,打造区域发展整体优势;“外电入鲁”三条通道获批,将大力推动能源结构调整,加快“生态山东”建设。此外,青岛西海岸经济新区建设获得国家批复,成为第九个国家级新区,这是我省第一个国家级新区,标志着我省在争取重大区域政策上实现了新突破。
  此外,一些既可以拉动投资,又能惠及民生的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加快。截至6月底,全省完成投资451亿元,开工各类保障房30.93万套,基本建成12.59万套,新增租赁补贴2489户,任务完成率分别为79.6%、66.4%、40%。全省开工棚改安置房25.6万套,完成年度任务的82%。
  按照中央的部署,我省制定了今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要点,改革红利的释放在许多领域都开始显现,特别是在简政放权、优化营商环境方面,上半年全省新登记各类市场主体户数同比增长47.1%,今年6月,我省成为继广东、江苏、浙江、上海之后,第5个企业数量超百万户的省份,同比增长20.4%。下半年我省将再取消下放1-2批审批事项,力争9月底前完成省权限内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的清理任务。做好省级行政审批事项目录公布工作,统一全省行政审批事项编码。10月底前编制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开。继续精简和规范投资审批,拓宽民间投资领域,在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领域,筛选确定一批重大项目对社会资本推出。
应高度关注政府资金比较紧张问题
  高福一认为,经济复苏是个艰难、缓慢的过程,需要保持战略上的平常心,分析看下半年经济形势要好于上半年。随着新型城镇化进程的加快推进,综合交通网络、智能输配电网络和智慧信息网络的加快建设,新产业、新业态的快速发展,民间投融资领域的不断放宽,对投资的激发效应会逐步显现,投资增长的潜力仍然较大。旅游休闲、教育培训、健康养老、文化娱乐、信息服务等在消费中的比重逐步上升,新的消费热点正在形成,内需潜力正在释放。我省出台的出口退税、培育新型贸易业态等政策效应将不断显现。这些为完成全年任务目标提供了较强的支撑。
  他同时提醒,上半年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4.2%,低于全省平均水平3个百分点,服务业比重有所下降,这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再者,与过去财政收入高速增长相比,在经济下行、结构性减税、房地产理性回归等的多重因素影响下,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速回落较大,而改善和保障民生的任务依然较重,又处于偿贷高峰期,政府资金比较紧张,财政收支矛盾有进一步加剧的趋势,对此应予以高度关注。

原标题:保持“平常心”适应“新常态”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