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湖煤矿副产品年可“淘金”400万元

2014-07-28 09:22: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褚衍猛
分享到:

7月21日,几十辆满载次煤的大货车驶出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滨湖煤矿。据了解,滨湖煤矿今年加大了原煤洗选力度,但在这一过程中也伴生了大量低热值副产品,主要有次块煤、洗矸和煤泥。

  □通讯员 褚衍猛 报道
  本报滕州讯 7月21日,几十辆满载次煤的大货车驶出山东能源枣矿集团滨湖煤矿。据悉,早在一个月前,几家单位就以0.05元∕大卡的价格,抢下了滨湖煤矿7月份三万吨次煤的订单。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以及客户苛刻的质量要求,我们坚持效益最大化原则,投资近700万元,新上了矸石破碎系统,把低热值的矸石与高热值的次块煤进行配比加工,使次煤热量大幅度提高,提高了产品附加值,每吨可增加销售收入13元,年可创效400万元。”该矿洗运科科长靳家成说。
  据了解,滨湖煤矿今年加大了原煤洗选力度,但在这一过程中也伴生了大量低热值副产品,主要有次块煤、洗矸和煤泥。次块煤中含有较多煤炭,热值在1000-2000大卡/千克左右,质量起伏变化大,以质计价困难,容易造成与客户的纠纷。并且,洗选煤系统产生的洗矸,热值在550大卡左右∕千克,因运输费用成本较高,销售极为不顺畅。
  “在激烈的煤炭市场竞争环境中,为了赢得市场的占有率,我们将洗煤过程中生产的低热值副产品进行优化配置,次块煤、水洗矸石进行二次精加后,次煤颗粒在30mm以下,次煤热值始终保持在2300大卡∕千克以上,实现了以质计价进行销售,提高了产品附加值。”该矿矿长于华兵说。

原标题:滨湖煤矿副产品年可“淘金”400万元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