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绿色“柴油伴侣”试生产 年可替代柴油3000万吨

2014-07-28 09:28: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吴宝书
分享到:

以产能过剩的甲醇为原料生产一种新型绿色柴油调和组分——聚甲氧基二甲醚的万吨级工业化装置,经过连续稳定运行,7月25日在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通过了专家鉴定。据了解,目前我国的柴油表观消费量在1.7亿吨左右,以20%比例添加聚甲氧基二甲醚,在减少污染排放的同时,每年还将替代约3000万吨的柴油。

  □记者 吴宝书 通讯员 王恩标 刘宝东 报道
  本报菏泽讯 以产能过剩的甲醇为原料生产一种新型绿色柴油调和组分——聚甲氧基二甲醚的万吨级工业化装置,经过连续稳定运行,7月25日在山东玉皇化工有限公司通过了专家鉴定。这为我国发挥煤炭资源优势代替石油提供了一条新途径。
  聚甲氧基二甲醚(DMMn)是一种新型“柴油伴侣”,具有较高的辛烷值和含氧量,在常规石化柴油中添加该产品,不需要改变现有柴油机车燃料供应系统,就可直接使用,能够改善柴油在发动机中的燃烧质量,促使柴油充分燃烧,大幅度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降低大气PM2.5指标。
  由9名院士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由清华大学与玉皇化工合作的“聚甲氧基二甲醚(DMMn)万吨级工业化技术”成果,在世界上首次建成了万吨级固体酸催化法制聚甲氧基二甲醚工业化试验装置,形成了固体酸催化法制备聚甲氧基二甲醚系统完善的生产工艺条件,创新性明显,总体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以甲醇为原料生产聚甲氧基二甲醚替代柴油,不但可有效缓解我国目前原油大量依赖进口、柴油相对紧缺的状况,而且为我国发展优势煤炭资源代替石油资源提供了一条有效的新途径。据了解,目前我国的柴油表观消费量在1.7亿吨左右,以20%比例添加聚甲氧基二甲醚,在减少污染排放的同时,每年还将替代约3000万吨的柴油。

原标题:新型绿色“柴油伴侣”实现工业化试生产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