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卖农资 “蛋糕”能做多大

2014-08-01 08:09: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分享到:

7月10日,正值玉米追肥时节,嘉祥县万张镇月屯村农民张以来给“云农场”万张村站站长张建华打了一个要化肥的电话。不到一小时,张建华就开着三轮车为他送来了6袋尿素、5袋复合肥。张以来高兴地说:“尿素每袋76块钱,每袋可省5元,复合肥每袋82元,每袋可省15元,合起来省了105元。”

  □记者 吕光社  通讯员 薛海波 报道

  本报嘉祥讯 7月10日,正值玉米追肥时节,嘉祥县万张镇月屯村农民张以来给“云农场”万张村站站长张建华打了一个要化肥的电话。不到一小时,张建华就开着三轮车为他送来了6袋尿素、5袋复合肥。张以来高兴地说:“尿素每袋76块钱,每袋可省5元,复合肥每袋82元,每袋可省15元,合起来省了105元。”

  张以来所买的化肥,是由从云农场镇级服务站张建华协助从“云农场”网上购买的。去年底,由北京天辰云农场有限公司投资的全国首个农资垂直电商平台——“云农场”在北京上线,专门吸纳化肥、农药、种子等生产企业在网上销售产品。今年2月“云农场”开始在济宁各县市进行市场推广。

  7月14日,记者登录“云农场”网站,金正大公司的玉米缓释肥、底肥短短几个月已卖了35000余袋。北京天辰云农场有限公司市场中心总经理孟艳辉说:“现在农资销售一个很大的症结是流动环节过多,每个环节层层加价,比如一种甜玉米种子,厂家出厂价每斤只有20元,但到了农场主、农民手中就变成120元。小麦、玉米两季仅化肥一项每亩成本就要300元,如果从网上购买,每亩可以省下至少20%的费用。”

  网上销售虽然便宜,但很多农民不会也不敢使用网上支付。“云农场”将服务向下延伸,在村庄设立云农场村站,聘请会上网购物、有一定人脉、从事农资经营的农民当站长,代农民从网上下订单、购买农资,并送货上门。截至5月底,“云农场”在济宁、菏泽、潍坊、青岛、临沂已设立村站5314个,注册用户20万,有效成交用户达88246个,成交额达8000多万元。“云农场”还开展了服务工程师下乡送技术活动,120余名服务工程师深入到各个村站,教站长、农民如何利用互联网购买农资。每月给村站站长发600元的基础农技服务费用,再按服务农户数量给予一定佣金,还和一家银行推出贷款业务,给予每个云农场村站10万元的信用贷款,首月免贷款利息。

  “云农场”受到了农民的欢迎,一些生产企业积极参与,已有金正大、施可丰、金沂蒙等28家化肥、农药企业进驻,4家种子企业进驻。金沂蒙集团销售负责人张露说:“现在土地流转越来越多,农资网络销售是大趋势。我们对云农场非常看好,专门拿出一个品牌在网上做推广,仅不足一个月就卖了2万袋化肥,相当于占领了2万亩土地市场。”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