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三新政:农民工参加五险 纳入保障房范围

2014-08-22 09:55:00来源:青岛早报作者:
分享到:

山东省推出三项新政,帮农民工更好地融入城市。就业创业培训方面,山东省将依托职业院校、技工学校和定点职业培训机构,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和转岗培训以及创业培训,全面提升农民工的就业创业能力。

  山东省推出三项新政,帮农民工更好地融入城市。记者昨日从山东省政府办公厅获悉,山东省将实施《山东省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3年行动计划》《山东省农民工权益保障3年行动计划》和《山东省农民工公共服务3年行动计划》,推动农民工享受基本公共服务、获得技能培训和权益保障,其中随迁子女教育、住房保障、社会保险等是重点内容。

  技能提升

  每年培训180万农民工

  在山东省发布的《山东省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3年行动计划》中要求,2015—2017年,力争每年对180.7万农民工开展各类培训,其中,对165万人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和创业培训,对15.7万人开展特色培训。

  就业创业培训方面,山东省将依托职业院校、技工学校和定点职业培训机构,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和转岗培训以及创业培训,全面提升农民工的就业创业能力。培训合格率要达90%以上,就业创业率达85%以上,培训后取得中高级证书的达30%以上,取得初级证书或专项能力证书的达60%以上。其中人数最多的是就业技能培训,每年规划培训138.5万人,以拟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和农村未继续升学的应届初高中毕业生等新成长劳动力为主,强化实际操作技能训练和职业素质培养,使劳动者达到上岗要求或掌握初级以上职业技能。

  权益保障

  农民工要参加“五险”

  《山东省农民工权益保障3年行动计划》要求,到2017年,实现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95%以上,建筑、餐饮、居民服务等流动性较强的行业农民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达到65%以上;农民工工资提高到合理水平,工资基本无拖欠,同工同酬落实到位;稳定就业的农民工全部纳入基本养老保险、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覆盖范围,农民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40%以上,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分别达到75%以上和70%以上,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门诊支付比例提高到50%以上,农民工参加工伤保险人数达到480万人以上。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张田夏荫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