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临沂“跳跃式”融入“一带一路”

2014-08-28 09:15: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李剑桥
分享到:

“8月2日开通当日临沂编组7节车皮、广州编组4节车皮,目前最多时可以达到11节车皮,发往广州的货物80%为板材,广州发回货物中30%为家电和化妆品。记者从临沂市西部经济隆起带办公室获悉,临沂不仅开通了首条国内货运专列,还开通了首条国际物流铁路专线。

  “8月2日开通当日临沂编组7节车皮、广州编组4节车皮,目前最多时可以达到11节车皮,发往广州的货物80%为板材,广州发回货物中30%为家电和化妆品。”临沂铁路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岳秀伟向记者介绍。
  除了板材以外,临沂优质的食品、花生、大理石等货物都是主要的货源,公司已经专门购买了特制叉车,下步将采用正方形和简易型小集装箱搭配的方式组装,以此来实现货物的快装与快卸。
  开行广州—临沂间快运班列,使两地间货物运送时间节省了一半以上,必将加速临沂、广州两地的货物流通,实现路企双赢,推动临沂国际商贸名城建设进程,将成为带动临沂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据悉,临沂—广州铁路快速货运班列是临沂首次开行的首发快速货运专列,也是山东首列货运快速班列和全国唯一的地级市货运班列。此次班列为临沂站—大朗站每日双向对开,按行包快运班列组织,采用PB型或P65型车辆,初期编组16节车皮,实行发到站直达运输方式,途中无甩挂作业。
  记者从临沂市西部经济隆起带办公室获悉,临沂不仅开通了首条国内货运专列,还开通了首条国际物流铁路专线。该条国际物流铁路运输专线由山东鲁疆集团公司与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中铁国际多式联运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合作,可由临沂通达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俄罗斯等国家。
   “6月份与中铁国际多式联运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在临沂港成立了联合办公室,借助亚欧大陆桥专门从事铁路国际联运工作,对于鲁疆集团以及临沂的国际物流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山东鲁疆集团下属的佳洲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龙振宇告诉记者。
  有了这条国际物流铁路运输专线,可以及时便捷地将临沂的板材、设备等产品通过霍尔果斯、阿拉山口两个口岸运送到中亚地区。另据了解,山东鲁疆集团与疏勒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计划分三期投资10亿元人民币在疏勒南疆齐鲁工业园建设山东鲁疆集团有限公司国际物流园项目。鲁疆国际物流铁路运输专线的开通,鲁疆国际物流园的实施,将会为临沂“跳跃式”融入“一带一路”创造更加优越的便利条件。
  “抢抓‘一带一路’重大机遇是临沂市实现科学跨越发展的必然选择,不同融入方式有着全局性、根本性的影响,临沂跳跃式的融入已经有了较为明显效果,今后还将得到全方位地体现,进而将抢占‘一带一路’制高点。”临沂市信息中心主任王学峰告诉记者。目前,临沂市正在组织实施济铁鲁南(临沂)铁路物流基地、山东高速临沂物流综合枢纽产业园区、临沂机场航空货运枢纽等重大物流项目,未来临沂将形成公路运输、疏港运输、铁路专列、航空货运“四位一体”的物流格局。

原标题:临沂“跳跃式”融入“一带一路”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