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金改”路径清晰 就此发力

2014-09-03 08:54: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分享到:

金融发展与实体经济不匹配,一直困扰着山东经济发展。【开放】:减少行政壁垒  国内“金融抑制”和金融资源错配格局形成的重要原因是行政壁垒太厚,阻断了金融资源的市场化流动。早在2012年,我省就在东营、临沂等地开展规范民间融资试点,设立了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和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两类机构。

  金融发展与实体经济不匹配,一直困扰着山东经济发展。去年8月,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全省金融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俗称“金改22条”),开启了我省深化金融改革发展的新征程。盘点一年来我省金融业的变化不难发现,围绕调整、开放、规范、下沉等关键词,改革路径十分清晰。
  □ 本报记者 孟 佳

【调整】:增加直接融资比重
  当前我省间接融资占比过大,直接融资比重太小。去年全省直接融资比重只有10.8%,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中小微企业的海量融资需求,与重抵押、担保的银行风险控制冲突一时难消,补齐直接融资短板是解融资困局的治本之举。
  山东金改就此发力。除继续鼓励上市融资、发行债券外,这一年,省内在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上着墨颇多。去年底,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完成市场化改制,把金改和本土优势相结合,成为融资“调结构”的最快路径。
  作为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中的“四板”市场,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去年来陆续推出了集合债、小贷债、可转债等新产品,并在省内各地设立管理中心。今年4月,我省另一四板市场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开业。两家市场遥相呼应。
  目前,齐鲁股交中心挂牌企业338家,展示企业1813家,融资总额125亿元。未来,四板市场建设要在活跃交易和增加流动性上下工夫,还需引入连续竞价、做市商等制度,并尽可能集聚金融机构。
【开放】:减少行政壁垒
  国内“金融抑制”和金融资源错配格局形成的重要原因是行政壁垒太厚,阻断了金融资源的市场化流动。在国资发达、产业结构重型化的山东,金融资源的流动受到的约束更多。因此,这一轮金改从三个层面尝试开放金融市场、促进金融资源自由流通。
  针对地域的开放最显而易见。例如,原本经营范围被严格局限于县域的小额贷款公司,去年底被允许符合条件时放宽到设区市,同时取消本县(市、区)股东持股比例不得低于60%的限制,鼓励经济发达地区企业对欠发达地区投资。近日,省内还成立省级小额贷款行业综合服务平台,推动小额贷款公司间资金跨地域调剂使用。
  另一个层次的开放针对外资。去年,总部设在济南的全国性寿险公司德华安顾人寿保险有限公司成立,为中德合资。东亚银行等外资银行,也在我省增设了分行。我省首家外资独资小额贷款公司也于去年底成立,此前我省不允许外资独资设立小额贷款公司。
  更深层次的开放是针对金融业态。今年初,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总体方案获国务院批复。目前,试验区内各类金融业态已初步形成集聚效应,围绕财富管理,未来还会推动金融混业和配套产业发展。
【规范】:民间融资阳光化
  金融风险的传递性决定了金融业发展必须置于规范秩序下,这是金融监管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尤其是在原本透明度不高的民间借贷等领域,规范运作与否关涉地方金融安全,省内部分地区前几年就曾因高利贷问题引起全国关注。
  早在2012年,我省就在东营、临沂等地开展规范民间融资试点,设立了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和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两类机构。去年下半年,省政府制定扩大规范民间融资试点的政策,将前述试点内容扩至全省。两类民间融资机构由扩围前70余家迅速增至今年6月末的473家。今年上半年,416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累计投资130.76亿元,57家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成功对接借贷需求3.55亿元。
【下沉】:普惠金融进行时
  下沉既是普惠金融的题中之义,也是山东作为农业大省推进“金改”的最优选择。长久以来,在广大农村地区,农民贷款难和农村金融机构找不到有效投放对象同时并存。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除金融抑制的宏观环境外,还与农民缺乏可以盘活为金融资源的财产权有关。
  因此,过去一年的农村金融改革,紧紧围绕农村产权改革进行。为改变农民缺少抵质押物的局面,过去一年全省推进农村土地、林地、海域使用权等权属确权,推进土地经营权流转、抵押融资在各地纷纷破题。这些工作推进较早的枣庄、潍坊等地,已在不同程度上进行了集体股权、农村宅基地等抵押融资尝试。
  不过,新型农村抵质押权属要想摆脱政府信用背书,真正获得商业银行认可,还需进一步健全抵质押物变现机制。不少地方在建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可盘活农村财产权,有助于价格发现。眼下,依托潍坊农村产权交易中心成立的齐鲁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已进入最后筹备阶段。

原标题:扫描山东“金改”的四个关键词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