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营企业数量计划年均增长15%左右

2014-09-19 09:35: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王佳声
分享到:

9月11日召开的泰安市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暨创业创新工作会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转型升级,做大民营经济总量;努力培大扶小,扩大民营经济增量。泰安市将积极实施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行动,支持民营企业通过科学管理、产品升级配套、延长产业链条、发展生产性服务等,提高企业生产力水平。

  □记者 王佳声 见习记者 姜斌 报道
  本报泰安讯 9月11日召开的泰安市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暨创业创新工作会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转型升级,做大民营经济总量;努力培大扶小,扩大民营经济增量。
  为做大民营经济总量,泰安市将在扩大规模、提升质量和破解瓶颈制约上实现新突破。以扩张总量为中心任务,大力开展全面创业,尽快培育一批铺天盖地的中小微企业。计划到2017年,全市私营企业将达到4.78万户以上、年均增长15%左右;个体和私营企业从业人员达到87万人以上,年均增长8%左右。
  泰安市将积极实施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行动,支持民营企业通过科学管理、产品升级配套、延长产业链条、发展生产性服务等,提高企业生产力水平。支持民营企业通过自主科研开发,引进紧缺技术、关键零部件和先进装备等进行技术改造,不断提升技术水平。同时,通过各种渠道扩大投资解决资金短缺的问题,通过各种途径解决人才稀缺的问题等。
  在扩大民营经济增量方面,努力培大扶小,做大培强优势特色产业。泰安市将以培育行业龙头企业为突破口,立足现有的本土民营企业,紧紧围绕做精传统产业、做强优势产业、做大新兴产业,重点在机械电子、装备制造、纺织服装、食品饮料、化工建材、信息技术、生物制药等领域,筛选一批成长性好、竞争力强、辐射面广的民营企业进行重点扶持,着力打造一批“顶天立地”的民营大企业。同时,吸引外来投资也是扩充地方经济总量、推动经济发展的有效途径。
  中小微企业是民营经济的基础,泰安市接下来将着力提升中小微企业创业辅导基地建设水平,集中人财物力建设一批功能完善、服务到位、符合标准的服务基地,力争5年内每个县市区创建市级以上小微企业创业示范基地10个以上。
  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关键是健全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体系,加快建设一批产品、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泰安市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加大科技创新投入,积极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并将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组织实施重大科技计划项目和关键领域联合攻关。鼓励民营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高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例;并充分发挥科技人才的作用,坚持培养和引进并举,整合科技资源,出台鼓励措施,引导民营企业大力引进、培养和使用海外优秀人才和急需人才。
  此外,泰安市还将大力营造公平有序的营商环境。在市场准入、工商注册、金融服务、政策支持等方面,为民营经济发展创造一个高效、公平、优质的政府服务环境。相关部门还将维护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以信用征集、评价发布、咨询查证和失信惩戒机制为内容的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同时提高民营企业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能力。

原标题:私营企业数量计划年均增长15%左右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