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完成淘汰黄标车全年任务80%

2014-09-23 15:09: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冯 磊
分享到:

今年是“平安行·你我他”行动开展的第二年,黄标车淘汰工作成为了重中之重。18日,记者在威海市行政审批中心看到,环保、财政、公安三个部门在黄标车提前报废补贴窗口联合办公,为黄标车报废车主提供“一站式”服务。

  今年是“平安行·你我他”行动开展的第二年,黄标车淘汰工作成为了重中之重。记者了解到,截至9月14日,威海市已淘汰黄标车15759辆、老旧车辆5691辆,完成今年淘汰任务的81.27%,走在了全省前列。
报废政策到车到人
  “你好,您这辆车是黄标车,明年年底前都要报废,尽快报废还可以享受财政补贴,这是补贴情况的说明,您看一下。”9月18日,威海市交警支队三大队交警来到辖区物流厂区,逐一给黄标车车主介绍补贴以及限行政策。
  为了让黄标车报废政策更加明了深入,威海市交警支队建立了全市65986辆黄标车报废台账,逐车找人,对提前报废可享受补贴的黄标车车主进行点对点的宣传。“根据黄标车报废台账,支队多次通过短信通知的形式,告知黄标车车主;部分短信无法告知的,各大队、中队交警就分配任务,找车找人,一定将黄标车报废政策宣传出去。”威海市交警支队宣传科科长李壮志告诉记者。
  据了解,7月份以来,威海市交警支队通过微信、微博发布黄标车报废相关信息40余条,转发1.6万次。通过LED大屏幕循环播放236条次宣传信息,并组织全市主流新闻媒体召开新闻发布会、限行说明会等宣传活动6次,多次组织新闻采访团深入一线采访,形成全社会共同关注、理解、支持整治行动的浓厚氛围。
24小时动态监管黄标车
  为了严控黄标车,威海市政府专门成立了黄标车整治领导小组。8月8日,威海市副市长傅广照对黄标车报废工作再次部署动员,各县市对报废任务层层分解,并建立了每周一调度、每半月一排名、每月一小结的工作制度,责任到人,对完不成淘汰任务的坚决问责。
  威海市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支队支队长王道珊告诉记者:“交警支队通过交管指挥平台,将所有黄标车信息录入系统,利用电子卡口设施电子围栏,实行24小时动态监管,实施查究。同时,全市设立黄标车限行标志168块。争取在今年10月1日前,扩大限行区域,进一步挤压黄标车行驶空间。”
  18日,记者在威海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污染监控中心看到,全市10家机动车环保检测单位全部与市级环保部门联网,检测数据实时上传,环保部门利用监控平台自动控制,现场打印环保标志,避免了人为因素影响“黄绿”标发放准确性。
  威海市环保局机动车排放污染监控中心主任王熳对记者说:“为了保证黄标车检测数据真实有效,我们每月对所有检测机构人员、设备、制度等进行技术核查,对达不到规范要求的,立即停线整改,对于数据弄虚作假的,立即停业整顿并给与经济处罚,目前已对两家检测机构进行了停业整顿。”
车况好补贴低,报废难度大
  2013年12月底,威海市道路交通综合治理委员会牵头环保、财政、公安等部门,在全市设立4个黄标车提前报废补贴窗口,截至8月底,已为4234辆符合政策的黄标车办理了报废补贴手续,发放补贴资金3203万元。
  18日,记者在威海市行政审批中心看到,环保、财政、公安三个部门在黄标车提前报废补贴窗口联合办公,为黄标车报废车主提供“一站式”服务。据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平均一天前来办理报废补贴业务的在10人左右,一个月大约办理300起业务。”
  在审批中心,有一辆2006年的货车车主孙先生告诉记者,他的车以运输海鲜为主,“其实报废了真舍不得,现在这个车车况很好,如果报废补贴1万来块钱,再买新车远远不够。但听说马上高速公路也不让跑了,那生意就没法做了,必须得报废了。”
  “现在已经报废的黄标车,往往是车况较差,或者已经接近报废的老旧车。这部分车淘汰难度并不大。”行政审批中心工作人员说,“但是明年还有3万余辆黄标车需要报废,这部分车大部分车况较好,在财政补贴较低的情况下,车主往往不愿选择报废,报废难度不小。”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