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贷新政给楼市带来“微刺激”

2014-10-22 09:40: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高 田
分享到:

10月16日,金柱大学城东苑的沙盘前,几名购房者正在讨论房屋户型和价格。优惠力度大吸引购房者  7折基准利率并没有让很多购房者心动,有些购房者甚至根本不清楚这一政策的出台。

  ◆近日,聊城楼市又有新楼盘开盘。新开盘的星美广场仅国庆节期间便订出去了350多套房子,低价成为吸引购房者的主要因素。记者调查发现,除部分楼盘推出的返利活动吸引了不少看房者外,“认房不认贷”的新政策也成为聊城楼市经济的“微刺激”,目前聊城已有银行开始执行基准利率。
  □ 本报记者 高 田  本报通讯员 耿永利
  
“银十”销售不温不火
  10月16日10点多,在东昌东路星光中央丽都的售楼中心,只有一两组购房者咨询楼房价格和房屋具体情况。据了解,星光中央丽都位于聊城市城区主干道东昌东路,与学校、公园为邻,房价自然也相对来说较高,每平方米均价在6500元左右。星光中央丽都的销售人员介绍,来看房的大多是投资或想改善居住条件者,很少有刚需客户。从今年7月份开盘到现在,500多套房源已经订出去200多套,与前两个月的预订情况相比,10月份从开始到现在预订量很少。
  据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裕昌大学城由于性价比较高,周边名校云集,推出的房源是最多的,成交量在众多楼盘中排名第一。在裕昌大学城售楼中心,不时有年轻人看房、选房,裕昌大学城销售顾问王海月是这里的金牌销售顾问,9月份他卖出了23套房子,而在10月份前半个月他仅卖出了3套。
  对于近期央行下发的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这一政策,王海月认为它对聊城这种三四线城市的影响应该有,但不大;尽管贷款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7倍这一政策对众多购房者是一个利好消息,但具体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恐怕购房者在近期很难享受到这个政策。
优惠力度大吸引购房者
  7折基准利率并没有让很多购房者心动,有些购房者甚至根本不清楚这一政策的出台。对于刚需购房者如准备结婚的年轻人来说,买房还是选择优惠力度比较大、周边基础设施建设比较好的楼盘。
  26岁的任乐亮和女友最近正在挑选房子。任乐亮打算年底结婚,近日在金柱大学城东苑售楼中心相中了一套86平方米的两室两厅。为了吸引顾客购房,山东金柱集团推出了“购房养老”新政策,即购买一套价值70万元的房子,每年返还5%的收益,即每年返还35000元钱,这对任乐亮和女友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诱惑,每年返还5%的收益可抵顶大部分房贷,大大缓解了年轻购房者的经济压力。
  10月16日,尽管是中午12点多,东昌东路的东端的一处售楼中心内仍有年轻夫妻前来选房、签订协议。售楼中心北部是一片工地,楼房主体工程已经基本完工,工地的蓝色围挡外面是大幅的广告招牌,除了工地和几家汽车4S店之外,这里显得很安静。这处楼盘是聊城本土开发商星光房产开发的星美广场,“美”是指红星美凯龙家居广场,有购房者担心这里很难繁荣起来,售楼顾问都会承诺这里将建大型商超,还有红星美凯龙的带动作用。在售楼中心,有一位穿蓝色工装的购房者与售楼顾问咨询楼房具体情况,蓝色工装上印有中通客车字样。
  出了售楼中心向东不远,就是中通产业园,来自阳谷的连力在中通工作了几年,但是一直和妻子租房,眼看孩子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买房定居成为两口子的心头大事,妻子没有正式工作,两人收入有限,星美广场楼盘开盘,价格相对城区其他楼盘都要低,并且距离单位较近,连力在父亲的资助下付了13万元的首付,需要偿还30万元的贷款,每个月2300元的房贷,对小两口来说也是个不小的压力。
  据星美广场的售楼顾问介绍,前来看房、选房的购房者大多数是在附近工厂和4S店工作的年轻人,而他们的楼盘定位也以“青春”为主题,打造时尚、年轻社区。
房贷新政带来利好
  9月底,央行、证监会公布新的房贷政策,对于贷款购买首套普通自住房的家庭,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为30%,贷款利率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具体由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风险情况自主确定。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即“认贷不认房”。记者了解到,工商银行聊城分行已经开始试行房贷新政策,但首套房利率是以基准利率为主。随后记者又咨询了中国银行和建设银行等其他银行,多数银行称尚未接到执行房贷新政策的通知。
  聊城市住建委开发科科长史潇告诉记者,由于房产交易量是每月统计一次,新房贷政策公布后,具体房屋成交量数据还没有统计出来,但就目前新开盘的几个楼盘认筹、预售和预订情况来看,聊城市民的购房热情有所升温。一方面是由于开发商楼盘优惠力度大,另一方面来自市民刚需购买力的释放,如工商银行开始实行房贷基准利率,这对刚需购房者来说也是一个利好的消息。
资料链接
  1—9月份,聊城市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419.23亿元,同比增长47.83%;商品房新开工面积649.2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3.34%。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4166元/平方米,同比增长3.2%;二手房平均销售价格3147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0.55%。商品房实际销售面积22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5.43%,但9月份环比增长9.46%,显示市场信心正逐步恢复。10月份1—9日的商品住宅成交量,较去年同期增长3.46倍。

原标题:房贷新政给楼市带来“微刺激”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