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泰市发展B2C、C2C网商 引领转型

2014-10-24 09:15: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姜言明
分享到:

9月18日下午,在新泰市电子商务协会的培训课堂里,几十名学员正在聚精会神地听课。传统企业“触网”转型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兴起,当地传统市场辐射范围逐步缩小,增速趋缓,危机倒逼传统优势产业彻底转变升级。

百村电商,万铺在线
  9月18日下午,在新泰市电子商务协会的培训课堂里,几十名学员正在聚精会神地听课。怀揣创业梦想的他们,将从这里起步,成为新泰市电子商务产业迅速崛起的“种子选手”。
  学员王浩,平时做银杏加工配送生意。他是偶然听朋友说网上“商机多”,自己也想试一试,可什么条件也不具备。
  通过培训,王浩不但制订了详尽的发展规划,还通过服务平台扩大了货源和销路。如今,当地像王浩这样通过协会培育、规划成长起来的网商有30多人。
  近年来,新泰市从当地实际出发,积极探索以电子商务应用带动产业集群发展的新路径。截至目前,全市已发展各类B2C、C2C网商200余家,日均收单量超过4万件。
  电子商务产业信息量大、技术性高、时效性强,想发展就得摸清路子吃透规则。新泰市领导多次带队赴外地考察调研,提高认识,积极“请进来走出去”,陆续开展了“知名电商新泰行”、参加“2014中国世界电子商务大会”、“首届中国县域经济与电子商务发展峰会”等活动,组织实施了“百村电商”、“千企触网”、“万铺在线”工程,加快服务平台建设、中介服务机构引进、电商人才普及、企业及中小网商培育。
  今年3月,新泰市电子商务协会成立,成为培育电子商务市场主体的重要平台。截至目前,协会共开办电子商务大讲堂11期,召开电子商务对接会、推进会69次,企业座谈20次,线下沙龙13次。
传统企业“触网”转型
  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兴起,当地传统市场辐射范围逐步缩小,增速趋缓,危机倒逼传统优势产业彻底转变升级。以农产品为例,新泰市本地生鲜农产品种类多、规模大但市场渠道单一、产品储存性差,如何扩大销售成了难题。
  作为这场“电商革命”的先行者之一,杞农云商率先建立了特色产品分销平台,为网商提供货源、物流、结算等服务;同时对接大型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统一质控、仓储、配送、包装、加工、金融服务六个环节,使农产品“线上线下”互通,实现“从地头到舌头”的全程跟踪。
  “通过现代化的仓储物流,全国消费者的餐桌上都能见到新泰的土特产,农民足不出户就能处理订单,不再为销路发愁。”杞农云商负责人刘哲介绍说。预计到2015年,杞农云商将对接签约100家合作社,培育1000家网店。
  为了积极推进传统企业“触网”转型,新泰市商务局还积极开展电商“一对一、手把手”服务进企业活动。今年8月份,新泰市成立了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进一步整合公共服务资源,加强创业孵化支持。
  在这个大背景下,一批传统企业在网上获得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由新矿集团投入运行的“新矿商务网”在2013年实现交易额37亿元;春潮色母料集团跨境出口交易额达到700万美元,目前春潮集团90%的原料供应和销售都在线上完成。
催生全民创业热潮
  居民刘大爷退休后一直行动不便,喜欢上网的他近日通过“青云购”在线订购了2箱矿泉水,工作人员当天就送货上门,家人都说这简直比家门口的便利店还方便。
  “青云购”是新泰青云购物中心建立的在线平台,依托线下会员、直营店和社区便利店组成的网络,实现生鲜基地直采直配。
  电子商务在带来方便快捷服务的同时,也改变了人们对传统经济的认识。作为“草根经济”,其参与性、互动性和成长性不断引发全民创业风潮,新泰“览众网”、新泰微生活等一大批本地电商平台应运而生。
  这些平台一头连着供货商,一头连着消费者,兼具资讯发布、房产平台、人才信息、同城购物等功能,在极大地改变着人们的消费习惯的同时,也推动着民营经济由粗放增长、低端低效向内生驱动和价值链高端的转变,为当地产业转型升级注入活力。

原标题:电子商务引领经营模式转型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