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再出台16条支持性政策

2014-11-20 08:39: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蒋兴坤
分享到:

日前,省发改委研究制定了支持青岛西海岸新区加快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16条支持性政策举措。省委、省政府已出台了支持青西新区加快发展的意见,包括110多项支持性举措。

  □记者 蒋兴坤 报道
  本报济南讯 日前,省发改委研究制定了支持青岛西海岸新区加快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16条支持性政策举措。
  青岛西海岸新区(以下简称青西新区)是全国第9个、我省第1个国家级新区。《意见》指出,要推动青西新区改革创新先行。配合青岛市积极争取国家在青西新区开展新型城镇化试点、国家主体功能区试点等各类重大改革试点;优先安排青西新区开展县域经济科学发展和服务业综合改革等省级试点;进一步梳理省级行政审批管理权限和事项,能够依法依规下放或委托的,争取尽快下放或委托青西新区依法实施。
  《意见》对促进青西新区经济率先转型发展提出了多项举措,包括积极协调省有关部门将青西新区重大事项列入省“十三五”相关专项规划;将青西新区列入省“仙海圣山”养生产业规划重点培育区域;支持青西新区集聚发展蓝色高端新兴产业和石化基地及周边区域功能规划调整;支持建设国际物流中心、海洋文化产业集聚区、现代特色农业园区和国际远洋渔业基地;将符合条件的重大建设项目列入省级重点项目;从省区域发展战略资金中安排切块资金,用于支持青西新区开发建设;省级服务业发展引导专项资金对青西新区给予重点支持;积极协调省相关部门,争取落实对青西新区海洋产业发展实行支持性电价的优惠政策;支持青西新区先行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试验成果,加快建设中韩创新产业园。
  《意见》支持青西新区建设各类技术创新联盟和协同创新中心,鼓励驻鲁高校、研究机构、骨干企业与青西新区各类经济实体开展交流合作,加快建设自主创新示范区;省蓝色产业计划、省服务业高端人才团队引进培育计划对青西新区项目给予积极支持, 加快完善青西新区产业创新和成果转化公共服务平台。
  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支持青西新区加快完善铁路、公路、码头、电力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青西新区融入全省“三横四纵”综合运输通道、“四纵四横”铁路运输网和“八纵四横一环八连”高速公路网;支持青西新区完善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鼓励境外及社会资本投资医疗、文化、教育机构。
  《意见》提出,建立健全青西新区建设的协调机制。争取在青西新区构建军地共同参与的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管理协调体制;将青西新区作为省发改委、省区域办工作联系点,加强工作联系指导;推动区域联动发展。
  此前,省委、省政府已出台了支持青西新区加快发展的意见,包括110多项支持性举措。此次,发改委从部门职能出发,再提出16条意见,对于圆满完成国家赋予的战略任务、加快青西新区建设和探索全面深化改革的经验路径、辐射带动腹地区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原标题:支持青西新区先行复制上海自贸区成果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