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个“国字号”聚集蓝色硅谷

2014-11-20 08:42: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李剑桥 刘 珅 娄 花
分享到:

记者获悉,截至目前,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国字号”重点项目达到12个,高等院校有8个进驻。为打造宜居宜业海洋科技新城,蓝色硅谷核心区学校、景观的配套也正在完善。

  □李剑桥 刘 珅 娄 花 报道
  本报青岛讯 记者获悉,截至目前,青岛蓝色硅谷核心区“国字号”重点项目达到12个,高等院校有8个进驻。今年上半年,核心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5.6亿元,增长15.6%,增速接近青岛市的2倍;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17亿元,增长60.5%,增速相当于青岛市的4倍。
  据统计,当前核心区在建和签约项目90余个、总投资约980亿,已累计投入建设资金160亿元、开工面积530万平方米。
  依托青岛海洋科研实力全国首位的实力,蓝色硅谷集聚了实力雄厚的海洋科研机构和人才资源。在加快海洋科技研发中心建设方面,国家实验室主体已竣工,正在进行设备调试、室内外装修和室外环境营造。国家海洋设备质检中心部分楼座已封顶。国土资源部海地所天然气水合物实验室主体已封顶。天津大学青岛海洋工程研究院正式进驻蓝色硅谷创业中心,设立了12个专业研究所,目前正在进行精装修,将于本月投入使用。国家海洋局一所蓝色硅谷研究院、国家海洋技术中心青岛中心、哈工大青岛科技园等一批国内外科研院所和研发中心加快推进。
  为打造宜居宜业海洋科技新城,蓝色硅谷核心区学校、景观的配套也正在完善。已累计开工建设72万平方米孵化器,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为人才落户创造良好的生活环境。明年3月国家深海基地投入使用,“蛟龙”号将进驻;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学生公寓和教师公寓快速建设,2016年将首招1万名学生。
  今年以来,蓝色硅谷核心区围绕打造“中国蓝色硅谷,海洋科技新城”的发展定位,高水平建设“五大中心”,高标准配套“四大设施”,全方位提供“五大保障”,深入推进“两大改革”,区域承载海洋科技研发、海洋成果孵化、海洋科技人才等蓝色高端要素能力显著增强。在这一过程中,涉蓝高端要素快速聚集。

原标题:12个“国字号”聚集蓝色硅谷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