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路西部“未来科技城”

2014-12-19 09:03: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吴宝书
分享到:

外国专家正在对菏泽高新区天和铜箔股份有限公司的设备进行调试。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广基说,菏泽医药产业要加快从生产型向科技创新型转变,加强科技孵化器建设和人才队伍的引进、培养。

  □吴宝书 报道  外国专家正在对菏泽高新区天和铜箔股份有限公司的设备进行调试。

  □本报记者 吴宝书  本报通讯员 冉卫东

  欠发达地区如何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初冬时节,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对菏泽高新区未来的发展方向和重点进行深入探讨,研究探索菏泽高新区打造山东西部“未来科技城”的新路径、新方向。

  “医药谷”现象引人关注

  菏泽高新区位于菏泽市区西部,去年10月刚刚理顺了管理体制。漫步在这儿,仿佛走进了一个“医药走廊”,步长制药、睿鹰制药、健民制药……一个个在业内响当当的医药企业,就座落在菏泽高新区。每条道路两旁,随处可见医药企业的厂房和科研楼。

  目前,菏泽高新区的医药生产及医疗器械、医药包装、医疗设备等关联企业已达到40余家,产品涵盖10大门类100多个品种,高新区的医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到菏泽市医药产业总量的一半以上,助推菏泽成为全省医药第一大市,被誉为“快速崛起的医药谷”。

  国家科技部生物技术发展中心主任黄晶认为,菏泽“医药谷”现象,就像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踏石留印,抓铁有痕”,脚踏实地对待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确实是有战略眼光的。要依靠科技创新,长期坚持下去。

  龙头企业带动是产业集聚的主要动力之一。10多年前,当步长制药来菏泽投资建厂的时候,这儿的医药产业年产值还不过几个亿,而如今,步长制药已经位居全国医药工业百强前十名、中医药企业第1位。以步长制药为龙头,聚集了健民制药、华信制药、海王药业等10多家企业,形成了从中药材种植、饮片加工、制剂生产到市场物流的现代中药生产基地。

  其实,除了生物医药,菏泽高新区还有很多潜在的优势,比如新材料、先进制造业等。目前,菏泽高新区正在加快推进天和铜箔、中厦新材料等龙头项目建设,重点发展精密铜箔、镁合金新材料、敏感功能材料及功能元件、高铁刹车片等细分领域,力争到2017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0亿元。

  产业集聚,不仅是企业数量的简单扎堆。中国药理学会理事长杜冠华说,在新的竞争态势下,一定要抢占产业高端,瞄准产业链两端,政府要在规划、政策上重点倾斜,主动优化价值链,在研发、营销、共用基础设施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

  为此,菏泽高新区把培育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放在了优先发展的位置,着力提升金融、文化创意、软件和信息服务、现代物流等服务业,力争到2017年营业总收入达到100亿元。

  合作网络破解人才瓶颈

  作为经济欠发达地区,科研力量薄弱、高端人才匮乏一直是制约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最大瓶颈之一。菏泽高新区如何破解这一难题?

  睿鹰制药在这方面的创新之举让人眼前一亮。他们主动出击,引进了在世界知名药企担任要职的专家周志亮博士,并为他在苏州设立了研发中心,配备专业团队。去年,周志亮被评为国家“”专家,实现了菏泽高端人才历史性突破。

  中国军事医学科学院原院长赵达生说,在人才引进使用方面,胸怀要宽广一些,一方面要拥抱“海龟”,另一方面要注重国内人才的引进和本土人才的培养,尤其是加强与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联合。

  据悉,菏泽高新区先后与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上海中医药大学等10余家科研院所实现了合作,建立了山东省高精电子压延铜箔工程实验室、上海中医药大学技术转移中心菏泽分中心、天津中医药大学院士工作站和现代中药协同创新中心等,10家医药企业与5所高校科研院所联合组建了省级医药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同时,在“海外华商博士投资创业合作周”活动中,徐贵兴、魏启明、齐海燕等7名海外博士就19个项目与高新区达成投资合作协议。

  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广基说,菏泽医药产业要加快从生产型向科技创新型转变,加强科技孵化器建设和人才队伍的引进、培养。中国科学院院士魏于全表示,要搞好联合办学和产学研合作,尽快成为产品的转化中心。 

  “下一步,我们还要重点打造一批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国家级孵化器,引进山东省科学院菏泽分院、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菏泽分院、国家镁合金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产业化基地等创新平台,并探讨实施新的运行机制。”菏泽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晓海告诉记者。

  定位“创新生态新城”

  按照规划,菏泽高新区产业新城将以“创新生态新城”为指引,按照“一心一带七组团”的圈层式布局,统筹全域空间布局。生态新城,表现在产业发展上就要坚持把发展质量和效益放在第一位。为此,菏泽高新区率先引进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制订下发了《菏泽高新区投资准入条件和负面清单》,并把项目发展质量与效益作为考核的重要指标。

  从今年新引进的项目来看,上海绿谷药业、广州博济医药加工、北京康辰制药等科技含量高、投资额过亿元项目32个,总投资76亿元,其中过5亿元的6个,在谈的过亿元项目26个。

  另外,菏泽高新区还充分发挥本土企业优势,积极开展对外技术、资金等方面的合作,提升高新技术企业发展质量和效益。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华信制药与国药集团、镁合金与宝钢集团、健民制药与华润三九等国内外500强之间的合作。

  原标题:菏泽高新区打造“医药谷”引领产业集聚——探路西部“未来科技城”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