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商业文化与管理学术会议召开

2014-12-20 13: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分享到:

今天上午,第四届中国商业文化与管理学术会议在山东大学举行。为期两天的学术会议邀请了来自山东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美国William Paterson University、香港城市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天津大学等学校的知名专家,围绕“儒商文化与道德营销”展开研讨。在上午的开幕式上,大会组委会公布了“2014年中国儒商50强榜单”,并颁发了“2014年儒商风范人物奖”。

   今天上午,第四届中国商业文化与管理学术会议在山东大学举行,曹升元教授代表山东大学对本次盛会的召开表示祝贺。

 

   今天上午,第四届中国商业文化与管理学术会议在山东大学举行,为期两天的学术会议邀请了来自山东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美国William Paterson University、香港城市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天津大学等学校的知名专家。

   大众网济南12月20日讯(记者 周海升 郭威)今天上午,第四届中国商业文化与管理学术会议在山东大学举行。为期两天的学术会议邀请了来自山东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美国William Paterson University、香港城市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天津大学等学校的知名专家,围绕“儒商文化与道德营销”展开研讨。在上午的开幕式上,大会组委会公布了“2014年中国儒商50强榜单”,并颁发了“2014年儒商风范人物奖”。

  山东大学校领导曹升元教授,清华大学新经济与新产业研究中心首席专家、中国海内外企业家交流中心副主席、《经济学家周报》主编、博士生导师管益忻教授,亚洲商业联合会代表、香港城市大学博士生导师杨志林教授,济南市政协副主席、济南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席刘梦海,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吉小青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据了解,中国商业文化与管理学术会议旨在推进商业文化研究与实践发展,为商业文化研究学者提供一个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以促进相互交流和讨论最新的研究成果。本次学术会议期间设立了三场“商业道德与商业伦理”、“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和“品牌与营销”的主题论坛。

  曹升元教授代表山东大学对本次盛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肯定了商业文化对经济发展、民族腾飞的重要作用。管益忻教授对如何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儒商文化提出了殷切期望。杨志林教授认为本次会议对提高中国商业文化道德水准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港澳台了解中国特色商业文化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刘梦海主席和吉小青书记对本次盛会也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次大会首先公布了“2014年中国儒商50强榜单”,颁发了“2014年儒商风范人物奖”,获得了学术界和商界一致好评。山东大学商业文化与管理研究中心经过三年研究,利用科学方法,深入探讨儒商文化特征、测量维度与评价方法,研制了中国儒商数据库,设计出了儒商评价指数,并通过采集企业表现、媒体反映、顾客反映数据,对2014中国儒商企业进行了综合评价,得到了2014年中国儒商50强最终结果。同时,中国商业文化与管理学术会议专家委员会在中国儒商50强评价的基础上,又评出了最具儒商文化特征的10名企业家为“2014中国儒商风范人物”。

  在悠久中华历史文化影响下形成的中国商业文化独具特色,在较长的时间内深刻地影响了中国企业的成长和社会的进步。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长及国际地位的提升,在中国商业文化环境熏陶下产生的企业及商品已在国际市场上具有独特的持续竞争力。为积极推进商业文化研究与实践的发展,儒商文化与道德营销愈发得到国内外学界与商界的推崇与关注。中国商业文化和管理学术会议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对学术界商业文化研究与商界商业文化的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并提供了一个高水准的交流平台,将大大推进我国商业文化和管理交叉研究的繁荣和发展。

  会议期间,与会专家学者及嘉宾听取了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葛荃教授的《孔儒之道与儒商》,清华大学管益忻教授的《和而不同:儒商文化互联网时代的战略意义和作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营销科学学报》主编符国群的《理解中国消费者的钥匙:自我还是“家”?》,南开大学商学院齐善鸿教授的《中国传统文化之信仰与信仰型企业创建》,美国William Paterson University李福安教授的《Ethic of market and moral foundation》,香港城市大学市场营销系副主任杨志林教授的《组织营销中的制度理论:合法性和效率性》,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王永强教授的《The Role of Regulatory Focus and Brand-Self Congruence in the Pursuits of Experience Benefits and Future Participation: An Empirical Study of Virtual Brand Communities》,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张云起教授的《加减乘除的古代商业哲学思考》,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沈冰教授的《大数据时代企业思维的演进》,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兴元教授的《多元融合背景下的当代儒商文化凸显:意义及途径》等10余场报告。同时,会议还在三个分会场分别举办了以“商业道德与商业伦理”、“企业文化与企业管理”和“品牌与营销”为主题的主题论坛,来自William Paterson University、Laval University、L.N. Gumilyov Eurasian National University、香港城市大学、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山东大学等数十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与会专家针对会议主题纷纷发表了各自的精辟见解,引发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会议由山东大学主办,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Asian Business Association、Journal of Chinese Business Culture 、Asian 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和MAG Scholar协办,山东大学管理学院、山东大学商业文化与管理研究中心和济南管理科学研究会(JMSI)承办,由《经济学家周报》支持。

     会上公布了“2014年中国儒商50强榜单”。

     会上公布了“2014年中国儒商50强榜单”,并颁发了“2014年儒商风范人物奖”。

 

 
    清华大学管益忻教授做《和而不同:儒商文化互联网时代的战略意义和作用》主题报告。
    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葛荃教授做《孔儒之道与儒商》主题报告。
    延伸阅读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