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0家鲁企由开曼公司投资

2015-01-16 14:49: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孟敏
分享到:

日前,亚洲富豪李嘉诚宣布旗下的和记黄埔和长江实业两大公司合并再拆分,将地产和非地产业务划拨到两个独立的公司。据投资行业人士介绍,通过在开曼群岛注册公司,就是由境外公司收购、股权置换等控制境内资产,再拿到境外上市。

  企业投资偏爱开曼群岛,房产中介的触角也伸了过去。(资料片)

  日前,亚洲富豪李嘉诚宣布旗下的和记黄埔和长江实业两大公司合并再拆分,将地产和非地产业务划拨到两个独立的公司。公司重组对于“老江湖”李嘉诚来说并不奇怪,但他却宣布两家新公司的注册地点从香港迁移至开曼群岛。

  看似遥远的开曼群岛很多人并不陌生,阿里巴巴、当当网、人人网、优酷等都在那里注册。那么,开曼群岛是如何成为投资圣地的?和山东又有何联系?

  本报记者 孟敏                                   

  一个人开公司,只需一个邮箱地址

  “在开曼注册公司,主要是因为那里门槛低,还没有直接税收。”省商务厅相关人士表示。

  据该人士介绍,很多人知道浪潮总部在济南高新区,却不知道浪潮世科(山东)和浪潮世科(青岛)是由注册地在开曼群岛的浪潮世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投资的。而除了这两家浪潮企业,我省还有34家企业由开曼群岛企业投资。

  据了解,开曼群岛是英国海外属地。1978年起,英国永远豁免开曼群岛的缴税义务,由此开曼群岛成为避税天堂,无论是对个人、公司,还是信托行业都不征收任何直接税。岛内税种只有进口税、印花税、工商登记税、旅游者税等几个简单的税种。

  把公司开在开曼的好处还有门槛低。当地规定任何国籍年满18岁的人都可以注册;注册股本只要50000美元,且不需要验资。比如,开公司只需要一位股东、一位董事,且股东董事可同为一人。除了银行、保险、军事等需申请外,公司用途无限制。在开曼群岛南教堂街上有一幢5层办公大楼,它已经为19000多家公司提供了办公地址。只不过,很多公司拥有的只是一个邮箱地址。

  此外,外汇在开曼群岛进出自由,各部门对投资者的金融信息守口如瓶。在开曼群岛登记设立的境外公司,享有高度的隐秘性,公司股东名册完全不对外公开。省商务厅相关人士表示,每年平均约有4300家公司在此注册成立,按照规模,开曼群岛已经成为世界上仅次于纽约、伦敦、东京和香港的第五大金融中心,全球700多家银行在开曼群岛有分支机构。

  想去纳斯达克敲钟,开曼是中转站

  门槛低收税少,所以国内的企业就去万里之外注册?不只是这样,腾讯、百度、阿里巴巴、蒙牛、联想……几乎挂在嘴边的知名公司都在开曼群岛进行了离岸注册,他们的主要目的是为了海外上市。在纳斯达克敲钟没多久的阿里巴巴,就是这样。

  所谓离岸公司,即在离岸法域成立公司。离岸公司不在注册地经营,但在登记、监管、信息披露、税务、管理和国际义务方面享有法律规定的特殊政策。离岸公司多被称“豁免公司”、“非居民公司”等,在中国叫“特殊目的公司”。

  2010年4月,国务院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提出利用好境外资本市场,继续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根据国家发展战略及自身发展需要到境外上市。而在我国,境内企业到境外上市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直接发行证券或者上市,审批程序复杂;二是境外公司控制境内企业,以境外公司为主体在境外上市。

  据投资行业人士介绍,通过在开曼群岛注册公司,就是由境外公司收购、股权置换等控制境内资产,再拿到境外上市。“这种间接上市的好处是成本低、上市程式透明、花费的时间短、可以避开国内复杂的审批程式。”

  因此,中国多数特殊目的公司在“避税天堂”注册的主要目的并非避税,而是为了境外上市,甚至有公司为了图便宜,直接购买现成的空壳公司,这样费用更低,甚至只有5000元人民币左右。

  企业避税政府眼红,“天堂”要变招

  税被企业最大程度地逃避,政府自然不满意。美国的可口可乐、宝洁、英特尔、甲骨文等大型公司都在开曼注册子公司,并通过一系列复杂的财务路径,将盈利转移到这些子公司,从而规避高达35%的美国公司所得税。奥巴马甚至对此抱怨,“这里拥有的不是世界最大的办公楼,而是最大的逃税大本营。” 

  相似的还有不少中国国企,例如,在离开曼群岛不远的英属维尔京群岛,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国企子公司纷纷注册。“国企在这些地方开设子公司,一般是为了把国际收入进行合理避税。”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说。

  不过,通过设离岸公司转移赃款也很常见。中国逃到国外的犯罪分子带走的巨额资金,相当一部分是通过离岸公司向外转移的。一些离岸公司还通过高买低卖将利润留在海外,将亏损留在国内,从而避开缴纳增值税。典型的避税案例是2010年高盛在境外转让双汇发展的股权,获得丰厚收益,但并没有向河南省国税局纳税,逃避企业所得税4.2亿元。

  去年6月,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宣布,包括瑞士和新加坡在内,47个国家和地区同意银行间自动共享与税务相关的海外账户信息,加入行动的就包括开曼群岛。在国际声讨的重压下,开曼群岛也早早开始改革。早在2013年,开曼金融管理局就拟修法,希望通过完善公司治理、建立公开数据库等透明措施,保证离岸公司与公司在岸司法管辖地区的治理机制保持一致。

  尽管在开曼群岛开公司的难度会有所增加,但在低税、上市等丰厚条件诱惑下,李嘉诚肯定不是更换注册地的最后一人。

  原标题:近40家鲁企由开曼公司投资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