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麦田受旱面积857万亩

2015-01-19 09:12: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赵洪杰
分享到:

□CFP供图  聊城茌平县贾寨镇耿大庄村的农民在冬小麦田中。最新农情调度分析,目前全省麦田受旱面积857.3万亩,占全省小麦播种面积的15%,其中,济南、枣庄、临沂、德州、聊城、滨州六市受旱面积均超过50万亩。

   □CFP供图  聊城茌平县贾寨镇耿大庄村的农民在冬小麦田中。

  □记者 赵洪杰 通讯员 赵 新 报道
  本报济南1月18日讯 记者今日从省水文局了解到,自去年开始,我省降水持续偏少,2014年全省降水量512毫米,总体较常年偏少近4成,是山东省近十年来降水量最低的年份。降水量、水利工程蓄水量均创十年来的最低值。
  气象数据显示,近期济南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减少了三成以上。据省水文局统计数据,自2013年9月份以来,山东17市降水量均偏少,尤其是2014年,属于明显偏枯年份。各地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气象干旱。截至目前,我省已引了46亿多立方米的黄河水,引水量是近20年来最多的。省水文局高级工程师王军说,降水不足,全省水利工程蓄水量也创下了近十年来的最低值。目前,全省大中型水库、南四湖、东平湖总蓄水总量还不到26亿立方米,比历年同期偏少近一半。
  尤其是去年12月至今,全省平均降水量仅3.3毫米,偏少76%。再加上近期气温偏高,农田失墒较快,部分地区出现旱情。最新农情调度分析,目前全省麦田受旱面积857.3万亩,占全省小麦播种面积的15%,其中,济南、枣庄、临沂、德州、聊城、滨州六市受旱面积均超过50万亩。专家分析,当前旱情不利于小麦安全越冬,若出现大幅降温天气,容易遭受冻害。省小麦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黄承彦建议,受旱地区在早春适时进行划锄镇压,保墒抗旱,并提前做好抗旱浇水准备。在小麦返青初期积极发动群众浇水,切实减轻干旱对小麦生长的影响。

原标题:全省麦田受旱面积857万亩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