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矿产”年创利税超4亿元

2015-01-19 10:01: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李 振
分享到:

像振兴橡胶这样专业从事废旧产品回收再利用的企业在该镇已有127家。据了解,下一步,该镇计划对废旧物资的回收再利用产业进行整合转型,打造产业链更全、附加值更高的“城市矿产”产业。

  □记 者 李 振 通讯员 张学东 实习生 苏曰蛟 报道
  本报邹平讯 “今年打算在这20多亩地上建新厂房,继续扩大生产规模。”近日,邹平县青阳镇振兴橡胶有限公司总经理房震指着厂区旁边的一片空地告诉记者。这家回收废旧轮胎并进行橡胶再生的企业目前已拥有3条再生橡胶生产线,年产量达万吨。看起来没有用处的废旧物资在青阳镇带动延伸出了规模庞大的产业。
  像振兴橡胶这样专业从事废旧产品回收再利用的企业在该镇已有127家。通过对“城市矿产”的开发利用,青阳镇不仅打造出了日益紧密的循环经济链条,去年更是凭借废旧物资回收再利用创造利税4.2亿元,带动当地就业1.8万个岗位。
  据了解,所谓“城市矿产”是指工业化和城镇化过程产生和蕴藏在废旧机电设备、电线电缆、通讯工具、汽车、家电、电子产品、金属和塑料包装物以及废料中,可回收、加工、循环利用的钢铁、有色金属、稀贵金属、塑料、橡胶等资源,其利用量相当于原生矿产资源。随着工业产业的不断发展,大量工业废弃物出现,公众逐渐意识到“城市矿产”所蕴含的巨大经济和社会价值。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起,青阳镇依托废品回收产业逐步形成了以废旧钢材、废旧轮胎、废铝、废木材、废汽车、废家电、危险废物等在内的回收处理配网体系,实现了对“城市矿产”的多元化回收、集中化处理和规模化利用。目前,该镇辖区内已拥有两家省级企业技术研发中心,一家国家级废钢回收配送基地以及全国最大的废旧轮胎集散地。据了解,下一步,该镇计划对废旧物资的回收再利用产业进行整合转型,打造产业链更全、附加值更高的“城市矿产”产业。

原标题: “城市矿产”年创利税超4亿元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