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六成市民进入征信系统 刷信用可消费

2015-01-19 10:05:00来源:青岛新闻网作者:
分享到:

现场查询: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1份复印件,填写 《个人信用报告本人查询申请表》后提交查询申请。目前个人信用记录主要储存在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中,并以信用报告的形式向本人提供查询。

山东青岛六成市民进入征信系统 刷信用消费

  你相信,自己能够免首付,开走一辆汽车吗?你相信,只要支付一个月的工资就能住进别墅吗?你相信,休闲服务可以先享受后付钱吗?……乍一听,这就像是广告词,其实不然。这是真实发生在征信体系成熟的欧美国家很常见的消费模式,良好的信用就可以神奇地行使与货币等同的 “功能”。

  随着信用记录的广泛应用,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自己的信用记录。截至2014年底青岛征信系统收录自然人579万人,征信体系建设成效显著。本期将聚焦征信系统建设的昨天、今天、明天,提醒征信主体珍视“信用身份证”。

  在中国,多数人对于“信用”概念仍然停留在经济学的课本上。很多人第一次对自己的征信记录的深刻领悟,或许还是办理个人房贷到了最后一步,发现自己有信用卡逾期还款记录,购房行为惨受影响。个人征信与日常生活,与平民百姓认知的距离确实有点远。上世纪80年代后期,为了适应企业债券发行和个人房贷、车贷的需要,中国人民银行开始建设征信系统。按照目前青岛征信系统收录的自然人579万来计算,青岛已经有六成多市民有了自己的“信用身份证”。

  对比>>>

  7年收集自然人翻了近10倍

  自2006年央行组建了全国统一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以来,越来越多的人拥有了自己的信用报告。2007年5月,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已经收录自然人账户60多万个,还导入了上百家企业经济诉讼案件的信息,以及5万多户的质检方面的信息和90多万户的公积金的信息。当时这些信息基本已经实现全国联网,数据库将对企业和个人开放查询,提供“信用证明”。

  时间推移到2012年末,个人征信系统共收录全市640万个自然人信息,涵盖信贷账户90余万个,信贷余额近1500亿元;企业征信系统共收录全市8万余户借款人信息,信贷余额近7700亿元,这两个数据库构成了青岛市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的主体。

  近日记者从人行青岛中心支行获悉,截至2014年年底,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企业征信系统收录企业11万户,个人征信系统收录自然人579万个。这样算来,7年多的时间,青岛征信系统收集的自然人信用档案数量已经翻了将近10倍。

  而且,信用档案的建设也越发齐备。记者从人民银行青岛中心支行采访获悉,人民银行征信系统个人信息包括三部分:一是个人基本信息,包括个人的身份、职业和居住地址信息等;二是银行信贷交易信息,主要反映个人对商业银行的履约能力和履约意愿。包括个人贷款、信用卡、准贷记卡等信息;三是非银行信用信息,即个人征信系统从其他部门采集的、可以反映个人收入缴欠费或其他资产状况的信息,包括行政处罚信息、法院强制执行信息、缴纳各类社会保障费用和住房公积金信息等。

  查询>>>

  个人信用记录可以网上查询

  在2013年10月28日之前,青岛市民要查个人信用报告只能现场查询。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发布公告称,自2013年10月28日起,包括北京、山东、辽宁、湖南、广西、广东等9个省市的居民可以在征信中心官网上查询自己的个人信用记录了。

  目前系统是免费的,当天不能获得信用报告,急需的话还是要到分行查询。个人信用报告包含六方面信息:公安部身份信息核查结果、个人基本信息、银行信贷交易信息、非银行信用信息、本人声明及异议标注、查询历史信息。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