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息利好下月显现 提前还贷今年“退潮”

2015-01-19 10:07:00来源:水母网作者:
分享到:

去年11月22日,央行宣布降低贷款利率0.4个百分点。采用等额本息还款的市民要注意,这种还贷方式的另一个特点就是越往后要还的利息越少。市民如有提前还贷想法,务必要与银行联系,详细咨询后再做决定。

  去年11月22日,央行宣布降低贷款利率0.4个百分点。对于在降息前已经贷款买房的市民来说,降息带来的利好将在今年2月方才全面体现出来。贷款利率调整后,房贷余额50万元的购房者一年大约可以少还2000元利息,还款压力有所降低。另外,降息也使得往年年底经常出现的提前还贷潮今年彻底“退潮”。

  50万20年可少还近3万元

  去年11月22日,央行宣布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则从6.55%降至6.15%。降息对烟台六区楼市的影响立竿见影,很多观望许久的购房者开始纷纷“入市”,趁开发商年末集中促销和贷款利率降低的双重利好,选购中意的房源。据同策咨询监测显示,11月、12月楼市成交分别为2851套、3720套,实现了年末“翘尾”。

  降息后买房,房贷按降息后执行;而常见的情况则是市民在降息前已经通过贷款的方式买房,这种情况,房贷该如何计算呢?中国银行烟台分行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在很多银行皆是如此,购房的客户往往已经与银行约定好了,无论当年贷款利率怎么变,都在次年的1月1日调整利率。这和存款是一个道理,比方说一位市民在2014年11月22日之前就办理了5年期的存款,那么这次降息后,他也是在2015年1月1日起正式执行的。

  央行的降息,对于购房者来说起到了一定的“减负”作用。假设一位购房者贷款50万元买房,采用等额本息还款方式,分20年还清。降息前5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6.55%,降息后为6.15%,两者的月供分别为3742元和3625元。降息后,购房者每月大约可以少还117元。虽然看起来不是太多,但20年下来也是将近3万元,多少还是降低了一些购房者的负担。

  下月起“月供”将全面减负

  虽说降息起到了减负的作用,但由于房贷的计算方法是比较复杂的,购房者实际应还款的费用还是要以银行提供的还款单为准。例如,部分购房者今年1月份的月供就可能“不降反增”,这其实是正常现象。

  据银行人士介绍,每个购房者的还款日是不相同的。例如,客户定的还款日是1月12日,那么银行对该客户1月份的月供就要分段计算,2015年1月1日-2015年1月12日是一个时间段;2014年12月13日-2014年12月31日是另一个时间段。前一段按降息后的利率来计算,后一段则仍然按降息前的利率来计算。我市多数购房者选择的是等额本息还款,这种还款方式的一个特点是每月要还的“本金+利息”的总和不变,由于今年1月1日起利率减少,必然就导致当月要还的本金增大。本金增加的部分很有可能大于利率降低少还的那部分,两者相加,就可能导致1月的月供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多。

  这种情况在今年2月份开始就不存在了。届时,贷款月供就会比2014年降低,购房者可以以2015年2月的月供作为今年还款的参考标准。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