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入围“一带一路”规划

2015-01-19 15:18:00来源:齐鲁晚报作者:孟敏
分享到:

省商务厅厅长王华介绍说,我省将对接阿里巴巴“千县万村”计划,多渠道、多形式建设一批电子商务县级运营中心和村级服务站。我省将推动省内电力、交通、房建等领域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

  近日,山东省召开全省商务工作会议。在会议上,山东省商务厅透露了山东已入围“一带一路”规划范围等重要信息。从这些信息中,我们来看看山东企业能找到哪些掘金良机。

  本报记者 孟敏                    

  全省打造9个“淘宝村” 对接阿里“千县万村”计划

  全省商务工作会议上透露,我省将滨州博兴、菏泽曹县等地9个村打造成“淘宝村”,激活山东优质特色产品的网上零售交易。

  省商务厅厅长王华介绍说,我省将对接阿里巴巴“千县万村”计划,多渠道、多形式建设一批电子商务县级运营中心和村级服务站。组织开展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创建,推广“淘宝村”发展经验,培育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建设一批农产品专业化电商平台。会同有关部门实施“百县万人”农村创业青年电商培训计划,强化农村电商发展人才支撑。

  济南:举办韩国商品博览会 青岛:举办中韩CEO论坛

  中韩自贸区带来新一轮开放重大利好。王华解读说,我省与日本、韩国地缘人缘优势突出,在东亚地区开展次区域合作的交通便利、往来密切、合作基础扎实、综合条件得天独厚。尤其是韩国一度是我省第一大外资来源地、第一大贸易伙伴。

  “我省必须抓住中韩自贸区机遇,突出东亚合作前沿的空间定位,进一步深化对韩全方位各领域的合作,提升山东在我国开放总体格局中的地位作用,增创山东开放发展新优势。”王华说,省里初步策划举办以中韩自贸区为主题的系列经贸促进活动,办好济南韩国商品博览会和青岛中韩CEO论坛。

  推动与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建立部省经贸交流与合作机制,鼓励各市、各行业与韩国开展多领域合作。加快中韩产业园建设,推进中韩农产品食品安全示范区建设。

  推动电力、交通、房建等企业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基建

  “国家已将山东省纳入‘一带一路’规划范围。”王华介绍说,“一带一路”拓宽了我省商务发展空间,改变了区域发展的版图式结构。我省可以发挥综合交通运输优势,强化与南北两极区域合作,打造联接京沪经济圈的物流节点和配送基地,促进我省商贸流通加快发展。

  我省将推动省内电力、交通、房建等领域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鼓励对外承包工程企业向设计咨询、勘探开发、技术服务等高附加值领域拓展。推荐我省企业承担国家援外重点项目。大力发展高端劳务,继续开展技能型大中专毕业生海外就业对接推介活动。

  加强互联互通,积极引导我省工程企业参与中亚、中东欧、东盟等国家基础设施建设。扩大经贸合作,发挥匈牙利中欧商贸物流园区作用,在沿线重点国家举办山东商品展览会。深化境外能源资源合作开发,支持省内有实力的大企业积极参与俄罗斯、蒙古、中亚、西亚等国家在木材、矿业及石油天然气等领域的互利合作。

 原标题:山东入围“一带一路”规划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