峄城创建全省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县

2015-01-20 09:12: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张环泽
分享到:

天寒地冻,但枣庄市峄城区创建全省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县的劲头不减,人们忙着包路肩、整边沟、扫路面……经过“浓妆淡抹”,一幅“畅安舒美”的农村公路新画卷映入眼帘。目前,全区拥有11条公交线路,其中2条BRT线路、3条城市公交、6条城乡公交,70%以上的镇街实现了“出门走油路,抬腿上公交”。

  天寒地冻,但枣庄市峄城区创建全省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县的劲头不减,人们忙着包路肩、整边沟、扫路面……经过“浓妆淡抹”,一幅“畅安舒美”的农村公路新画卷映入眼帘。目前,全区申报的396公里村级公路的主体建设任务已提前完成,累计投资1.46亿元。
创新融资渠道
  “俺是党员俺先捐!政府给咱们修路,解决咱百姓的出行难题,有钱多捐点,没钱少拿点,能出力的就义务干些活……”,在峨山镇黄泉村村委会里,老党员孟宪志一边唠叨着一边把500元钱投进捐款箱,接着支部书记张文勇5000元……20多名老党员一个没落。群众也来了,一上午就捐款16万元。
  峄城区积极创新融资渠道,采取“省级补助+市区镇配套+村级自筹”的资金筹措方式,将城乡环卫一体化、文明村居创建以及涉农资金捆绑使用,并根据新建道路的宽度和路肩培护等情况,出台了财政补助政策。区、镇两级注重加强资金管理使用,专款专用,保证了资金有序投放、合理使用。
  峄城区把工程质量作为头等大事来抓,严格招投标,优选施工队伍,签订“三项合同”,落实“五级质量控制体系”、推行了“七公开制度”。区交通运输部门落实帮包制度,每处镇街都有1名科级干部、1名股室单位主要负责人、1名技术员,靠上监督指导协调服务。
养护管理一体化
  近日,记者冒雨来到阴平镇农村公路管理站,一路上见不到积水和泥泞,帅哥靓妹骑着电动车有说有笑到镇里企业去上班。这是峄城区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带来的新景象。
  为巩固公路建设成果,区交通运输部门落实农村公路管养“枣庄模式”,创新实施了路桥身份证制度、路桥长制度等10余项管理制度,把工作落实到了镇街村居、路上、桥上,把群众“走好路”的迫切心情转化为支持、参与农村公路管养的实际行动。
  据了解,全区有300多名养路员活跃在农村公路养护线上,2014年新培护路肩290公里,增加安保设施769个,增加排水设施363处,新增绿化面积75.9万平方米,全区1000多公里农村公路得到了有效的管护。
村路网化成效显
  “路好了,车通了,心畅了,日子就像新修的公路一样处处让人踏实、亮堂……”说起农村交通的变化,群众的幸福感溢于言表。
  通过开展“全省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县”创建活动,实施村内通、村村通、乡乡通“三通”道路建设,农村公路连成片织成网,增密了服务群众的“毛细血管”,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拉近了农村与市场、与企业的距离,农贸市场建在地头上、公路旁,龙头企业+种养基地的产业化模式得到了快速发展,提高了农业综合效益。
  在完善路网基础上,峄城统筹发展城乡公交,编制规划将镇街、村居全部纳入城乡公交范围。目前,全区拥有11条公交线路,其中2条BRT线路、3条城市公交、6条城乡公交,70%以上的镇街实现了“出门走油路,抬腿上公交”。

原标题:峄城创建全省村级公路网化示范县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