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在省内率先启用电信市民卡

2015-01-20 09:17: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曲旭光 隋翔宇
分享到:

1月14日上午,中国电信NFC(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手机加载烟台市民卡功能启动。即日起,具有NFC功能的手机,在用电信手机市民卡取代原来的UIM卡后,即可刷手机乘公交、公用事业缴费、在烟台市民卡商户消费。

  □记者 曲旭光 隋翔宇 报道
  本报烟台讯 1月14日上午,中国电信NFC(近距离无线通讯技术)手机加载烟台市民卡功能启动。即日起,具有NFC功能的手机,在用电信手机市民卡取代原来的UIM卡后,即可刷手机乘公交、公用事业缴费、在烟台市民卡商户消费。
  目前,全市5区的5家电信营业网点均可办理电信手机市民卡业务。烟台是全省首家实现此项功能的城市。
  当前,烟台正在全力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市民卡作为智慧烟台建设的基础设施,不仅提供了支付结算功能,更成为市民身份识别、信息采集的重要载体,也是烟台目前唯一一个无需再重复投资建设的智慧城市身份识别和信息采集的载体。烟台市民卡发展迅速,工程实施以来,已累计发卡近46万张,实现公交旅游、公用事业缴费、小额支付等应用服务近40项,方便了百姓生活,受到了市民欢迎。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如何在手机上加载市民卡功能已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尤其成为年轻市民需求的热点。
  烟台市民卡管理中心副主任王志刚介绍,NFC手机加载市民卡功能就是指手机在原有通讯功能的基础上,又具备了市民卡的功能。通过刷手机完成智能消费需要具备两项指标:一是手机需要具有NFC功能,二是手机卡需要是4G电信卡。“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具有该功能的手机都符合要求,由于不同手机品牌标准不同,需具体情况具体对待,像三星、HTC、华为、酷派等手机现在都支持。”
  加载的市民卡功能通过电子钱包实现,因而即便手机停机无法正常通讯,只要电子钱包内有钱,仍可刷手机完成支付。此外,加载的市民卡功能在进行支付时分为在线和离线两种方式,像坐公交此类小额消费属于离线消费,无需验证便可完成支付;而像水电费、加油等相对大额的消费则属于在线消费,刷手机时,感应设备与后台进行连接,并需要个人验证才能完成付费。
  电信市民卡的电子钱包不能挂失,王志刚建议,广大市民一次性充值数额不宜过大。

原标题:烟台在省内率先启用电信市民卡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