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区中小企业“起跑”资本市场

2015-01-20 09:17: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郑书伟
分享到:

1月15日,烟台市高新区两家企业在北京鸣锣上市,正式登陆“新三板”,这也标志着高新区创新型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迈出重要一步,正式进入资本市场“赛道”。2013年,高新区成立科技银行,方硕电子经推荐被纳入科技银行项目库,并通过管委增信顺利在银行取得300万元贷款,缓解了资金问题,给企业发展注入“活水”。

  □记者 郑书伟 通讯员 张玉鹏 报道
  本报烟台讯 1月15日,烟台市高新区两家企业在北京鸣锣上市,正式登陆“新三板”,这也标志着高新区创新型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迈出重要一步,正式进入资本市场“赛道”。
  山东方硕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本次上市的企业之一。“我们主要从事车载智能管理系统的研发与销售,现已研发出‘邦途车管家’、‘邦途VPS’等系列产品。”该公司负责人曹淑强介绍。借助高新区的支持,该公司顺利通过了“双软”认证和“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并获得知识产权证书。虽然技术在手,但公司作为创新型中小企业的“轻资产”特点成为融资的一道瓶颈。
  2013年,高新区成立科技银行,方硕电子经推荐被纳入科技银行项目库,并通过管委增信顺利在银行取得300万元贷款,缓解了资金问题,给企业发展注入“活水”。高新区采取“激励+扶持”拓宽企业融资渠道,从制度建设、平台建设、配套服务三个方面助推企业上市步伐。
  “区里出台了《鼓励和扶持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进行融资的意见》及补充意见,从申请程序、鼓励和扶持对象、鼓励扶持方式和措施等多个方面对支持园区企业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工作进行明确,对符合扶持条件的企业按不同层次资本市场融资情况给予70万—320万元的补贴。”高新区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与此同时,高新区管委还联合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共同设立烟台高新区挂牌培育基地,依托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投融资平台,面向科技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开展政府政策支持、创新融资、培育孵化、媒体宣传等服务模式,为园区企业在区域股权挂牌上市提供绿色通道。在配套服务上,他们利用金融超市专业的融资顾问团队,为企业上市提供全方位的咨询服务,解决企业在上市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通过实地走访、召开专场培训会等多种方式跟踪企业上市进程。
  目前,区内有20余家企业纳入了上市后备企业库,有近10家企业与券商签订了协议,博源科技、泰利汽车等8家企业已完成股改。

原标题:高新区中小企业“起跑”资本市场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