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小时就业服务圈破解求职难

2015-01-20 09:18: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曲旭光 赵 丰
分享到:

1月13日,毕业半年的孙颖颖回到家乡不久,就成功找到了工作。“2011年,四海教育集团董事长张强荣获山东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称号,2013年烟台影人影视策划有限公司苏文荣获山东省优秀创业大学生称号,全区150多名创业大学生带动就业450人次。

  □记 者 曲旭光 赵 丰  通讯员 孔小玮 钱旭辉 报道
  本报烟台讯 1月13日,毕业半年的孙颖颖回到家乡不久,就成功找到了工作。“社区就业保障服务站的招聘信息帮了大忙!”孙颖颖对记者说,“社区里有就业服务站,街道里还有就业服务所,没想到找工作这么简单。”
  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合适的工作,得益于莱山区打造的“半小时公共就业服务圈。所谓半小时公共就业服务圈,是指以2公里为半径、半小时为时限,将公共就业服务信息化,全面开展政策咨询、信息发布、职业指导、职业介绍、培训推荐、创业服务、就业援助、就失业登记等基础性公共就业服务,保证居民步行半小时之内就能找到一处公共就业服务平台。
  与此同时,莱山区充实完善岗位开发、农村劳动力转移、定单式培训等拓展性公共就业服务项目,打造“莱山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微信公众服务品牌,确保城乡劳动者随时能够方便、快捷地享受到更加高效、优质、全面的公共就业服务。截至目前,累计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02560人,农村劳动力转移43127人,引进各类人才52000人。
  在促进就业的过程中,莱山区积极支持创业,为城乡创业者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已为216位创业者提供了政策扶持,累计发放小额担保贷款122笔,合计金额6100余万元;2011年至今累计发放创业补贴94笔,补贴金额50余万元。目前,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创业服务站已在莱山区挂牌,拥有创业专家志愿团成员21名,4人被中国青年创业国际计划全国办公室聘为青年创业导师。全区各创新创业基地已累计孵化科技企业98家,培训从业人员1800多人次。
  根据高校毕业生的特点和需要,莱山区实施了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为自主创业或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提供免费的职业指导、政策咨询、职业介绍、技能培训、创业指导、创业培训和小额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等“一条龙”服务,对符合条件大学生创办的企业,第一年享受100%的房租补贴,第二年享受50%的房租补贴,第三年享受30%的房租补贴。
  “2011年,四海教育集团董事长张强荣获山东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称号,2013年烟台影人影视策划有限公司苏文荣获山东省优秀创业大学生称号,全区150多名创业大学生带动就业450人次。”莱山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中心主任吴裕洲介绍,“如今,莱山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已成为7个烟台市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之一。我们建立了‘莱山大学生就业’微信公众服务平台,是山东省内第一家,单单这个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就已为1000多人提供了就业机会。”
  值得一提的是,自2008年起莱山区广泛开展就业培训,统筹利用各类职业培训资源,不断创新培训模式,开展了包括计算机、中式面点、营销、家政服务、电工、焊工等专业培训,城乡劳动者的就业竞争能力和创业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
  截至2014年6月底,莱山区共培训各类人员1.49万人,其中,培训失业职工2064人,农民工7678人,失地居民2350人,大学生2808人。

原标题:半小时就业服务圈破解求职难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