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新集群”推动龙口内涵式增长

2015-01-20 09:19: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隋翔宇
分享到:

近日,龙口丛林集团、道恩集团申报的省级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及社会公示。去年以来,龙口市重点抓了航空航天新型材料生产线、轻量化汽车用铝合金型材等13个投资过亿元的技改项目,开工技改项目达40个,预计完成工业技改投入100亿元。

  □记 者 隋翔宇 通讯员 王 彤 王成刚 报道
  本报龙口讯 近日,龙口丛林集团、道恩集团申报的省级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及社会公示。截至目前,该市已拥有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2家、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以此为带动,龙口市2014年预计完成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6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53%,高新产业总产值及产业企业数量均居烟台各县市区前列。
  龙口市近年来大力推行“产、学、研、政”联合创新模式,引导支持企业采取多种形式,加强与域外知名高等院校、权威科研院所的深度合作。目前,该市95%以上的骨干企业已与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合作关系,紧密型产学研联合体达到了60个,通过多种形式帮助企业引进各类人才2234人。
  龙口蓝牙数控装备有限公司通过与中科院进行合作,每年的研发资金占到销售额的6%,短短数年时间在技术上打破了国外的封锁。2013年以来,公司产品已占国内数控机床产品市场的11%,在行业统计排名中名列第二,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畅销上海、天津等国内10多个城市,还远销到俄罗斯、巴西、印度、南非等国家。
  “‘智造’要有产业基础,必须立足于龙口多年发展的工业实体经济求突破。”龙口市主要负责人认为。该市鼓励老牌企业、传统产业增加技术改造、节能减排的投入,引导帮助企业对生产设施、装备、工艺、技术等进行全方位、高水平改造,提高技术装备水平和质量效益。
  去年以来,龙口市重点抓了航空航天新型材料生产线、轻量化汽车用铝合金型材等13个投资过亿元的技改项目,开工技改项目达40个,预计完成工业技改投入100亿元。
  利用科技创新占领产业和行业高端,是“龙口智造”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在新上项目方面,龙口围绕高端铝材料、港口及临港、汽车零部件、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六大主导产业链条,加快推了1.6万吨铝挤压机、中厚板、铝制特种船、轻量化汽车及零部件、海洋重工装备等一大批高新产业项目。同时通过集中优惠政策、优质资源大力支持“四·二○”工程企业,鼓励骨干企业借力借势突破,引导中小企业把小产业做大。
  数据显示,该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达到306家,主营业务收入过亿元的企业达到210家,过10亿元的35家,过50亿元的5家,过百亿元的3家。去年该市提前布局,深入实施了科技创新“320”工程,即培育“20个成长性创新企业”、“20个重点科技创新项目”,实施“20个科技应用技术成果转化”,借此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
  “实现由‘制造’到‘ 智造’的转变,高新技术产业已成为我市将科技资源禀赋转化为产业优势的有效手段,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要抓手。”该市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市仅国家重点支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就达到了16家,烟台科技型中小企业10家,高新技术产业企业69家,已形成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高新技术企业集群,成为该市内涵式增长的主力军。

原标题: “高新集群”推动龙口内涵式增长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