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投债再现“政府光环”

2015-01-20 09:22:00来源:经济导报作者:时超
分享到:

去年债券市场中频遇“黑天鹅事件”的地方城投平台,正试图在新的一年找回发行节奏。如牟平国资计划本月底发行“15牟平国资债”,其发行说明书中被视作“偿付后盾”的一条,就是地方政府发文表示“在今后5年内对发行人及下属子公司累计增资11亿元”。值得关注的是,这是自去年城投债遭遇重挫后,首次出现较为集中的发行情况。

  去年债券市场中频遇“黑天鹅事件”的地方城投平台,正试图在新的一年找回发行节奏。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多家地方城投平台开启了2015年发债计划,仅16日就有烟台市牟平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下称“牟平国资”)、福州市城乡建设发展总公司(下称“福州城建”)、南充航空港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等5家地方平台公司公布了债券发行说明书,总计募资金额达51亿元。

  “一方面,在经历了上月收益率直线拉升后,现在城投债发债成本随着债市企稳已经有所回落;另一方面,地方城投平台今年要面临大量到期兑付压力,不发不行。”18日,华南某券商机构的固定收益分析师杨永魄对导报记者分析道。

  更有市场专业分析人士对此指出,虽然去年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即“43号文”)及相关规定令城投债背后“政府隐性担保”的光环散去,但在部分新发行的品种中,仍然可以看到地方政府的影子。如牟平国资计划本月底发行“15牟平国资债”,其发行说明书中被视作“偿付后盾”的一条,就是地方政府发文表示“在今后5年内对发行人及下属子公司累计增资11亿元”。

  “政府的增资保障,对债券的评级、认购度都会起到积极作用。”杨永魄说。

  重挫后的发力

  16日公布债券发行计划的5家城投平台,均为地方国资管理部门或管委会控股企业,其经营领域也与地方基础建设、土地开发、投融资管理密切相关。

  如,此次计划发债募资6亿元的福州城建,背后实际控制人为福州市国资委,主要业务涉及国内大中型桥梁,中高等级公路建设管理及建后的经营管理,2013年底公司总资产达214.39亿元,实现年利润2.60亿元;计划发债5亿元的牟平国资,则由牟平区国资局全资控股,主要业务涉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土地开发经营等,2013年底总资产达115.96亿元,年净利2.41亿元。

  从募资用途看,上述发行人也多数将资金用于地方基础性项目建设。如,福州城建拟将6亿元全部用于福州市保障房项目及闽北商务中心、鹤林片区的市政道路项目建设;牟平国资则拟将5亿元全部用于牟平区生活垃圾综合处理发电项目和鱼鸟河与沁水河水系开发项目。

  值得关注的是,这是自去年城投债遭遇重挫后,首次出现较为集中的发行情况。

  “经过一个多月缓冲后,城投债市场有所回暖。”杨永魄对导报记者表示,在去年四季度中央规范地方债务,以及中证登(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 取消部分低评级城投债质押资格的利空影响下,城投债市场一度风声鹤唳,债券收益率飙升、认购冷清,令去年12月份的发行数量环比大降50%。

  一位券商业内人士也对导报记者指出,现在城投债收益率已经有所回落,“虽然仍然维持在6%以上,较去年低点上涨了80基点左右,但回到了发行人可以接受的空间。而经历过这轮估值的修复后,城投债的配置价值也重新进入投资者的视线。”

  “最重要的是,如果再不启动融资计划,城投债主体今年的兑付压力就更大了。”杨永魄表示。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全年到期的地方融资平台债务规模约为1.4万亿元,预计全年地方政府债的发行规模为7000亿元,其间的缺口高达7000亿元。

  导报记者注意到,近日发行债券的城投平台中,多数也存在债务压力。如,福州城建已发行未兑付的债券就有“12榕城乡债”、“14榕城乡PPN001”、“14榕城乡PPN002”三项,将在2017年至2018年间到期,总计金额20亿元;牟平国资则有2011年发行的6亿元债券,目前仍在还息中。

  火爆行情难再

  不过,采访中多位业内分析人士表示,虽然城投平台发债的积极性较强,但从市场来看,城投债很难再回到以往的火爆行情。

  “主要还是安全性问题。”一位固定收益分析人士对导报记者表示,在“43号文”发布后,财政部门对地方政府性债务存量进行了甄别清理,部分前期纳入预算管理的地方政府存量债务,才可申请发行地方政府债券进行置换,未被纳入预算管理的城投债则面临被打回一般企业债的风险,“也就是说,以前的政府隐性担保将明确化,有就是有,没有就是没有。” 据悉,目前多家评级机构已经开始酝酿重新评估城投债,一旦清理结果公布,部分被划出政府担保圈子的城投债恐将遭到降级。“一些城投平台对地产等单行业依赖性很大,经营波动风险高。以前考虑到政府背景,评级机构才会给出些加分。”上述固定收益分析人士表示。而导报记者注意到,从部分已经发行城投债的主体看,其经营状况确实令人堪忧。如一家地方高新区投融资平台公司,旗下子公司中,2013年仅有一家刚刚并入的科技公司盈利过千万元,其余13家均为亏损状态,其中一家从事房地产开发的子公司更是亏损过千万。另外,地方财政补贴等收入,也成为一些地方投融资平台盈利的重要保障。

  “与政府担保划清界限后,平台公司本身的盈利、资产状况将成为市场关注的最重要方面。”杨永魄对导报记者表示。值得关注的是,或是意识到上述情况对公司带来的不利,部分地方投融资平台也开始“曲线”寻求地方政府的帮助。有业内分析人士对导报记者指出,新发行的“15牟平国资债”在偿债保证措施中就注明,“政府对发行人持续有力的支持是债券偿付的重要后盾。”据悉,该“后盾”是一份发自2014年的《关于支持烟台市牟平区国有资产经营公司进一步发展的决定》,其中提出,将在2015年至2019年对发行人及下属子公司累计增资11亿元。“这对债券的评级、认购度都会起到积极的作用。”杨永魄表示。不过,更多受访人士称,上述做法尚无法改变市场对城投债风险的关注。而导报记者注意到,评级机构对“15牟平国资债”给出的评级为AA,与其同日发行的4只城投债获得的最高债券评级也仅为AA+,均无法达到中证登“债券评级需达AAA 级才能进入回购质押库”的要求。

原标题:城投债再现“政府光环”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