兖州区民营经济强势上位

2015-01-20 09:30:00来源:经济导报作者:杜伯和
分享到:

兖州区大力开展“一企一技术”创建活动,有6家中小企业被认定为省级 “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 兖州将返乡人员作为全民创业重要主体进行培育,采取政策驱动、培训促动、典型带动,促进人才回乡、资金回流、企业回迁。

 

  兖州区大力开展“一企一技术”创建活动,有6家中小企业被认定为省级 “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

  ◆记者 杜伯和 通讯员 张美荣 任中华

  兖州区坚持把发展民营企业作为增强民营经济实力的关键,通过不断营造创业氛围、加大政策支持、加快科技创新,创优环境服务等措施,民营经济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去年,新增企业569家,民营企业总量达到3907家;民营经济总户数达到32697户,民营从业人员达到18.19万人。兖州区被省政府评为“全省民营经济发展先进县(市、区)”。

  “组合拳”推动全民创业

  近年来,为鼓励支持创业,兖州区依托工业园区、农高区、各镇工业聚集区及规模型闲置厂房和场地、专业化市场等适合中小企业聚集的场所和资源,建设创业园区和孵化基地,形成了以创业孵化器为主要形式的创业集群。创业园区凭借配套完善的公共交通、供水、供电、供气、邮电、信息网络等基础设施,形成了“市场体系健全、要素流动快捷、设施功能配套”的城乡创业载体,目前已培育大型创业企业集团1个、创业示范企业14个,建立创业就业培训基地5处、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示范园区10个。

  兖州将返乡人员作为全民创业重要主体进行培育,采取政策驱动、培训促动、典型带动,促进人才回乡、资金回流、企业回迁。该区一方面积极开展创业培训,以进社区、进农村、进技校“三进”活动为载体,着力打造半小时就业创业服务圈;另一方面,加强创业资金扶持,通过小额担保贷款、一次性创业补贴等多种措施,鼓励农民工自主创业,做大做强养殖、种植业,去年共发放小额担保贷款4000万元。

  “专精特新”提升企业实力

  近年来,兖州区对企业实行分类排队和重点梯次培养,筛选100家技术先进、管理精细、科技含量高、创新意识强的企业纳入动态管理进行重点培养,实施中小微企业创新服务三项活动,大力开展“一企一技术”创建活动,按照经济总量、运行质量、成长前景等划分级别,重点培育,逐渐形成了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良性互动、协调发展的新局面。目前,已有30多家中小微企业列入济宁市“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规划,有6家中小企业被认定为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及创新企业,15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及创新企业。

  为促进产学研相结合,兖州区财政每年单列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2000万元,用于扶持企业技术创新、项目建设等;设立500万元自主创新成果转化专项资金、500万元产学研合作专项资金和100万元专利专项资金,用于奖励有重大科技贡献的企业。对新认定的国家级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一企一技术”企业及研发机构,市政府给予不高于50万元的资金补助。目前,该区已建成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20家,95%以上的规模以上企业都建立了自己的研发机构。

  “育苗扶壮”创优服务

  兖州区积极实施“育苗扶壮”工程,对科技型优秀小微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在税收规费减免、贷款融资、技术引进、土地供应等方面给予倾斜,推动中小微企业增量提质。全力推进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大力开展“为企业排忧解难服务”活动,通过领导包保、现场办公等方式,及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加大土地整治挖潜、向上争取力度,每年用于民营企业发展的新增建设用地均在2000亩以上。为解决融资难的问题,成立了政府主导的中小企业担保公司一家和两家小额贷款公司,累计为100余家中小企业提供担保贷款5亿多元。在全省率先开通了融资信息服务平台,实现了金融机构和企业在网上直接对接。自运营以来,共为171家企业发布信息,成功贷款92家,新增贷款余额9.6亿元。

原标题:兖州区民营经济强势上位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