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财政多措推进收入分配改革让群众共享福祉

2015-01-20 17:40:00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作者:
分享到:

理顺和调整收入分配事关各地群众福祉。山东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说,2014年山东省调整优化财政收入支出结构,加快财政资金退出一般竞争性领域步伐,集中财力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和民生支出。

  新华网山东频道1月20日电(记者席敏)理顺和调整收入分配事关各地群众福祉。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山东省财政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14年山东省通过大幅增加民生领域投入、着力提高城乡居民生活水平等方面,深入推进收入分配改革,让广大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山东省财政厅厅长于国安说,2014年山东省调整优化财政收入支出结构,加快财政资金退出一般竞争性领域步伐,集中财力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和民生支出。2014年,全省一般公共预算中直接用于民生方面的支出达到4168亿元,比上年增长8.7%,高于支出平均增幅1.4个百分点;民生支出占比达到58.1%,比上年提高0.8个百分点,保障了各项民生政策落实。

  在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方面,山东省财政重点加大对“老小孤残”等弱势群体倾斜力度,上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失业金及残疾人、农村五保对象等补助标准,在建立临时救助、大病保险、资助困难学生等方面采取很多减负增收的措施;加大扶贫开发投入,认真落实惠农补贴和粮食最低收购价政策,积极支持农业生产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促进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通过清费减税提高企业收入能力,积极推动行政事业单位落实“同工同酬”待遇;连续第10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人均达到2400元左右;提高乡镇特别是艰苦边远地区公务人员及教师津贴补贴水平,月人均增加收入300元左右。

  山东省财政还加大区域分配调节力度,区分不同层次、不同特点,完善财政分配政策。包括在加大对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建设的同时,首次将省内跨区域重要河流水源地、城镇重要饮用水水源地及南水北调东线重点水源保护区纳入扶持范围等。

  于国安说,山东省财政将持续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提高基本公共服务水平。今年,山东省财政将稳妥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和工资制度改革,积极支持公共文化建设,扎实推进义务教育学校“全面改薄”,调整完善保障性住房建设投入政策,并大力推动精准扶贫。(完)

原标题:山东财政多措推进收入分配改革让群众共享福祉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