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山东省地方税务工作会议举行

2015-01-20 18: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分享到:

  

    大众网济南讯(记者 郭威 通讯员 赵秀瑜)1月16日,山东省地方税务工作会议在济南举行。会上,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洪军总结了2014年全省地税工作情况,并对2015年全省地税工作做出安排部署,并与各市地方税务局局长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各市地方税务局局长、办公室主任,省局副处级长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

  2014年税收收入总量全国第四

  比去年同期上升一个位次

  2014年,地税收入持续稳定增长。全省地税收入累计完成3576.2亿元,增长10.4%,可比口径增长13.9%。其中,税收收入3354.9亿元,增长10.8%,可比口径增长14.5%,税收增幅比全国地税系统平均水平高2.3个百分点,税收总量列广东、江苏、上海之后位居全国第四。

  (2013年山东省全省地税收入完成3240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税收收入达到3029亿元,同比增长13.2%,增收353亿元。全省地税收入总量突破3000亿元大关,其中税收收入超过北京,在全国位次由连续十一年的第六位上升至第五位,前四位为广东、江苏、浙江、上海。)

  2014年累计减免各项税收230亿元

  全省补缴税款52.98亿元

  2014年全年累计减免各项税收230亿元,全省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发展减免税收26.7亿元。全年落实企业研发费加计扣除31.07亿元,同比增长46.06%。按上级要求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0余项,在省局职责权限范围内,主动简政放权,适时取消和下放省级审批事项5项。

  2014年,全省补缴税款52.98亿元,增长50.32%。年所得12万元以上自行申报工作,全省受理申报25.26万人,增长17.12%;补缴税款1.72亿元,增长22%。扩展行业印花税管理范围,实现管理性增收5.6亿元;全省评估调增税款3.24亿元。加大土地增值税清算力度,全省清算项目997个,入库税收35.37亿元。全省入库非居民税收5.7亿元,强化大企业税收管理,协同国税部门对中国石油等8户企业集团进行专项审计,核实税款2.38亿元。

  111个县(市、区)局实现国地税协作办税

  90%以上纳税人可足不出户网络办税

  全省有111个县(市、区)局实现国地税协作办税。去年新获取国土部门宗地信息8万余条,查增应税土地面积1.2亿平方米,查增土地使用税6亿元。2014年全系统查处各类税收违法案件1.45万件,查补收入55.14亿元,增长73.67%,位居全国第五位。

  省地税局利用各级“纳税人学堂”培训纳税人4万多人次。积极拓展多元化办税渠道,开通了网上申报、网上缴税、网上开票等业务,全省90%以上的纳税人实现了足不出户网络办税。在税务总局组织的全国税务系统纳税人满意度调查评比中,山东地税综合得分第6名。

  会上,山东省地方税务局表示,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的地税工作,要着力做好全年重点工作。

  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

  社会主动公开A级和“黑名单”纳税人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根据2015年7%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地税局将根据全省经济增长目标和预算初步安排,搞好税源调查测算。并深入落实规范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落实纳税信用管理办法和税收“黑名单”制度,科学客观开展纳税信用级别评价,并向社会主动公开A级和“黑名单”纳税人。

  按照税务总局要求,省地税局将按季度将全省税收“黑名单”信息及时推送给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对违法当事人在贷款融资、市场交易、个人高消费等方面加以限制。强化税务稽查,统筹抓好各项税收检查,重点开展营改增试点行业专项检查,深入开展重点税源企业轮查,保持打击发票违法犯罪活动的高压态势。

  稳妥推进税收改革

  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

  2015年是国家税制改革力度进一步加大的一年,省地税将主要围绕营改增范围扩大、消费税改革、资源税和环境保护税改革,以及税收优惠政策的调整和清理规范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政策调研分析,认真清理规范税收优惠政策,努力提高税收政策服务水平。

  切实提升纳税服务水平,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准确把握纳税人需求,积极推动纳税服务向前台转移、向网上转移,构建贴近式的服务渠道、网络化的服务平台、多元化的服务方式,实现纳税服务由外形向内质的转变。

  推进纳税服务规范化,推进办税服务效能化。将纳税人依申请事项全部前移至办税服务厅统一受理。根据纳税人的经营规模和经营特点,推行简易申报、简并征期申报纳税方式。争取政府支持,稳步推进国地税办税服务厅一体化运作。推进服务方式多元化,充分利用互联网、短信、腾讯QQ群、微信平台、手机APP等现代信息技术,构建征纳互动平台,为纳税人提供最新政策发布、纳税咨询、纳税申报提醒、需求调查等服务项目。积极实行网上报税、客户端、双委托等多元化电子申报纳税方式,逐步实现税收业务网上受理、网上审批和电子登记。

  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强化绩效管理落实

  地税局要求2015年,全局要创新推进党建信息化平台建设,积极开展系统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

  省局从2013年底就开始探索研究绩效管理工作,经过去年一年的实践,取得了很大成效,积累了很多经验。税务总局确定,今年正式全面推行绩效管理3.0版,实现组织和个人绩效管理的全覆盖。省局将在总结去年经验教训的基础上,修订完善今年的绩效考评方案和指标体系,发挥好绩效管理的“指挥棒”作用和激励问责功能,推动工作落实和提质增效。各级各单位要结合绩效管理,完善干部日常考核,推行数据化管理,体现工作任务、工作能力、工作质效的差异,形成可量化、可累计、可比较、可挂钩的科学评价体系,坚决克服平均主义、大锅饭的做法。强化结果运用,实现与单位评先、个人评优、干部选用等相匹配,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郭威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