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产增长动能减弱

2015-01-21 09:20: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分享到:

由于全国商品房库存依然高企、供求失衡局面仍未破解,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房地产行业短期内仍将处于“底部徘徊期”。住宅销售面积下降9.1%  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20649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7.6%,在楼市成交“史上最高”的2013年,该数字为增长17.3%。

  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4年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多项重要指标显示,2014年中国房地产增长动能减弱。
  由于全国商品房库存依然高企、供求失衡局面仍未破解,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房地产行业短期内仍将处于“底部徘徊期”。
住宅销售面积下降9.1%
  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20649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7.6%,在楼市成交“史上最高”的2013年,该数字为增长17.3%。在与老百姓生活最为密切的住宅市场上,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下降高达9.1%。
  商品房销售额76292亿元,同比下降6.3%,而2013年为增长26.3%。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7.8%。
  分析人士认为,这些指标均显示,2014年中国房地产增长动能减弱。
  易居中国执行总裁丁祖昱分析称,2014年全国楼市成交整体呈现先抑后扬态势。“前三季度各地去库存化都特别难,同比均是下滑的。四季度开始,楼市成交开始反弹。”
  在成交量方面,各地楼市分化持续加剧。国家统计局高级经济师刘建伟指出,从成交量看,去年12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套数环比增长均在15%以上,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据克而瑞研究中心数据,三四线城市的整体成交同比2013年下滑了12%,供求关系失衡态势明显。
地方政府推地“维稳”
  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95036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0.5%,增速比2013年回落9.3个百分点之多,扣除价格因素,中国房地产投资增速实际已经告别多年的“两位数”增长时代。房屋新开工面积179592万平方米,下降10.7%,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下降14.4%。
  “房地产投资增速还在继续下滑,其主要原因是新开工面积下降之后,房地产投资在短期之内也会受到较大影响。由于要保持房地产投资增速和新开工面积不会过度下降,地方政府只能加大供地速度。”丁祖昱说。
  然而,由于土地资源“硬约束”逐渐加剧,全国土地市场出现量跌价稳态势。数据显示,2014年,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33383万平方米,比上年下降14.0%;土地成交价款10020亿元,增长1.0%。
市场分化或继续加剧
  展望2015年,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由于目前商品房库存量巨大,未来房地产行业将会进入底部徘徊周期。2015年下半年开始,楼市才有可能真正回暖。
  丁祖昱预计,“2015年房价整体比2014年要稳一些,但市场分化仍将十分严重。总结来说,就是‘一线稳定、二线分化’。一线城市的土地争夺得非常激烈,还会陆续出现溢价率较高的土地。从销售价格来说,一线楼市房价指数已触底。而发展较好的二线城市,如合肥、武汉、郑州,楼市成交将继续攀升;但如大连、宁波等城市,压力还比较大。对于供求已经失衡的三、四线城市来说,房价仍处于下行通道。”

原标题:房地产增长动能减弱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