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款股票期权产品上市在即

2015-01-21 09:22: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李 铁
分享到:

海通证券山东分公司首席投资顾问杜红静认为,开展股票期权对完善资本市场价格信号功能、提升资本市场定价效率具有重要意义。期权产品推出后,短期内对现货的需求的增加有利于提升标的证券的估值水平,杜红静向记者介绍。

  ◆可持有不同比例的股票、个股期权
  ◆可持有不同价位的多仓和空仓
  ◆可使用不同的行权价、合约月份
  □ 本报记者 李 铁

  1月9日,证监会发言人邓舸表示,证监会已批准上交所开展股票期权交易试点,试点产品为上证50ETF期权,正式上市交易日为2015年2月9日。这是境内交易所市场首款期权产品,结束了境内金融市场没有场内期权产品的历史。多家证券公司向记者证实,个股期权也有望在今年4月前后上市。
A股交易策略将更丰富
  “股票期权是国际资本市场成熟的基础金融衍生产品,目前全球已有50余家交易所上市期权产品,排名前20的证券市场中,除中国沪、深交易所外均有股票期权产品。”邓舸说。
  期权是交易双方关于未来买卖权利达成的合约,其中一方有权向另一方在约定的时间以约定的价格买入或卖出约定数量的标的证券。目前,上交所推出的个股期权合约标的为在上交所上市交易的单只股票和ETF。
  海通证券山东分公司首席投资顾问杜红静认为,开展股票期权对完善资本市场价格信号功能、提升资本市场定价效率具有重要意义。
  参照国际经验,期权推出后,将会出现多种交易策略,投资者既可以持有不同比例的股票、个股期权,不同价位的股指期货的多仓和空仓,也可以用不同的行权价、合约月份。
  而且,期权产品推出后,短期内对现货的需求的增加有利于提升标的证券的估值水平,杜红静向记者介绍。
个人投资者参与难度提升
  上海证券交易所发布的《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期权试点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指引》规定,个人投资者参与期权交易需要满足的条件也被业界视为史上最高门槛。
  其中,投资者申请开户时托管在其委托的期权经营机构的证券市值与资金账户可用余额(不含通过融资融券交易融入的证券和资金),合计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而且,个人投资者参与期权交易需要完成相关考试。
  上交所对投资者要求如此严格,正是考虑到金融衍生品本身的高杠杆特性带来的高风险。
  以认购期权为例,投资者在买入股票的基础上如果选择卖出期权,意味着为股票买了保险,行使风险对冲功能,然而,如果仍选择买入期权,则无疑提高了杠杆率,股票价值一旦下跌,投资者将承受股票和期权都损失的风险。
  “风险大小取决于投资者是选择对冲功能,还是投机目的。”杜红静表示,“从国际市场经验来看,未来国内股票市场的专业化和复杂程度会越来越高,散户的参与难度也会越来越大。”
机构投资者参与可能性大
  相比个人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则占据着专业知识和资金方面的优势。杜红静分析,包括券商在内的机构参与股票期权的可能性更大。“这首先源于股票期权独有的优势”,杜红静说,“股票期权是期货等其他产品无法完成的市场化风险转移工具,只要策略得当,股市不涨不跌也能赚钱,市场机会增加,有利于机构摆脱对行情的依赖度。”
  以前的资管产品以现金为主,策略较为单一,未来期权将广泛应用于资管行业中,为多样化的基金投资策略和产品创新提供必要的基础管理工具,杜红静向记者介绍。
  而且,相比个人,机构在市场中持有的股票多,风险自然也高,规避风险的需求也越大。杜红静说,现在市场宽幅震荡现象已经日渐常态化,当天就需要大量策略填补风险。股票期权可以成为套期保值工具,机构能够借助期权工具增加持股收益或锁定未来卖出价格,从而实现规避现货市场投资风险的目的。
  作为参与者之一,此次证券公司既可以作经纪业务,又可以自营和做市,具有很高的参与度。据悉,对于券商而言,现在国内只有新三板一个版块可以做市。

原标题:首款股票期权产品上市在即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