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期权非权证

2015-01-21 09:23: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分享到:

就相似性而言,股票期权与权证都是一种选择权,在支付一定的权利金后,可以按照约定价格买入或卖出标的资产的权利。双方在发行主体、交易方式、合约特点等方面差异非常大,投资者需要仔细辨别。

  □ 李 铁

  股票期权首次登陆内地资本市场,投资者在学习相关知识时发现其与前几年国内流行的权证很相似,记者从证券公司了解到,两者是完全不同的金融产品,投资者应明辨其中异同,避免投资失误。
  就相似性而言,股票期权与权证都是一种选择权,在支付一定的权利金后,可以按照约定价格买入或卖出标的资产的权利。权证(share warrant)是约定持有人在规定期间内或特定到期日,有权按约定价格向发行人购买或出售标的证券。期权(option)又称为选择权,也是买卖双方在未来一定时期可以买卖的权利。
  然而,双方在发行主体、交易方式、合约特点等方面差异非常大,投资者需要仔细辨别。
  两者最大的差别在于合约供给量的不同,由于权证的发行方是上市公司或其委托的证券公司,交易双方分别是投资者和上市公司或其委托的证券公司,受各种因素影响,发行规模很有限。而期权没有发行人,交易双方是个人和机构投资者,理论上供给无限,只要有买卖就可进行交易。
  另外,期权合约是标准化合约而权证不是。期权合约中的行权价格、标的物和到期时间等都是由市场统一规定好的,而权证合约中的行权价格、标的物、到期时间等都是由发行者决定。
  在交易方式方面,期权交易比权证更加灵活。投资者可以买入或卖出认购期权,也可以买入或者卖出认沽期权。但对于权证,只有发行人才可以卖出权证收取权利金,普通投资者只能买入权证,卖出交易需要在二级市场进行。
  对于投资者而言,两者的履约担保也不同。权证由发行人以其资产或信用担保履行,不需要投资者交纳保证金。而期权的开仓方因承担义务需要缴纳保证金,并随标的证券市值变动而变动,投资者需要随时关注,防止市场波动太大而保证金不够被强制平仓。

原标题:股票期权非权证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