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控担保风险 发力“中小微”

2015-01-21 09:32: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李 铁
分享到:

1月16日,在促进再担保体系平台发展座谈会上,省再担保集团与多家合作机构签署授权协议,各类授信额度达365亿元。省再担保集团还与有关银行推出了“续贷”和“年审制”贷款担保业务,有效提高了中小微和三农企业的融资效率,降低了融资成本。

  1月16日,在促进再担保体系平台发展座谈会上,省再担保集团与多家合作机构签署授权协议,各类授信额度达365亿元。近年来,省再担保集团充分发挥再担保的规范、分险功能,以再担保体系平台为纽带,严格控制风险,引领社会资金流向中小微企业,促进金融资源优化配置。该公司董事长安郁杰介绍,五年来累计再担保业务额达到1134亿元,累计服务各级各类中小微企业16000余家。
“风控”提升质量
  2014年以来,部分传统产业受“三期叠加”影响较大,担保企业的代偿率不断上升,如何管控风险成为担保公司能否生存的决定性因素。记者了解到,省再担保集团五年来的代偿率控制在2‰以下,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其关键在于确立了可防、可控、可承受的风控理念。
  可防,就是从源头上预防风险。该公司先后采取了业务调查、保后管理、风险预警、追偿管理等60多项措施,提高风险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同时,完善评审机制,实行“审保分离”和“项目集体决策制”,形成业务与风险有效制衡机制。
  为提高风险可控水平,再担保集团还探索引入第三方评级机构,开展风险管理与控制的合作,加大代偿追偿清偿力度,尽最大努力减少代偿损失。
  在提高风险承受能力方面,再担保集团学习借鉴了银行防控风险的措施,增加了风险准备,提高了风险覆盖倍数。五年来,再担保集团三项准备金由5300万元增加到目前的2.7亿元,五年累计解保超过1000亿元,累计代偿低于1.5‰。
创新拉动业务
  为化解地方金融担保圈、担保链风险,省再担保集团积极创新反担保措施,先后开发了“四大类业务模式”和“二十余个创新产品”,形成了丰富的业务产品链,努力做到“跳出担保做担保”。如通过增加商业票据质押、承租权质押、经营权质押、专利权质押、退税补贴款质押及账户监管等创新反担保设计来防控运作风险。
  为支持小贷公司发展和助力小微企业通过直接市场融资,省再担保集团发挥AAA担保资质优势,推出了支持小贷发展的“小贷保”、“小贷收益权转让”等产品。同时,发挥省内担保机构唯一一家AA+资本市场主体信用等级优势,推出了“中小企业集合票”、“中小企业私募债”、“股权贷/债”等直接市场融资增信业务。
  省再担保集团还与有关银行推出了“续贷”和“年审制”贷款担保业务,有效提高了中小微和三农企业的融资效率,降低了融资成本。
  据了解,截至2014年12月底,省再担保集团当年新增再担保业务额236亿元,在保业务余额170亿元。
合作提升影响力
  目前,面对不断增大的风险压力,担保公司的业务规模呈现下降趋势。某担保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2014年信用放大倍数比往年减少了很多,一般不允许超过担保额的3倍,但是该公司通过与省再担保集团合作,其信用放大倍数从2010年的3倍左右,增加到2014年的5倍左右,融资杠杆效应不断凸显。
  烟台再担保公司董事长黄晓明向记者介绍,考虑到资本实力较弱,该公司发挥自身客户资源、地域环境和后续管理的优势,与省再担保集团探索建立省市两级合作模式,市再担保体系成员主动纳入省再担保体系,在区域内合作开展业务,业务渠道和信息资源共享,目前已经完成的项目总额已超过5000万元。
  凭借“AAA”担保资质和全省唯一的“AA+”长期主体信用等级优势,省再担保集团与银行、信托、租赁、股权市场等60余家金融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取得各类授信365亿元,为深入开展合作、增大公司信用放大倍数提供了保证。
  自2012年起,国开行山东分行与省再担保集团合作搭建中小企业贷款合作机制,贷款额度18亿元。截至目前,双方已共同合作项目57个,累计发放贷款27亿元。

原标题:严控担保风险 发力“中小微”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