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股权普惠融资解决农业企业融资难题

2015-01-21 09:33: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王新蕾
分享到:

1月13日,齐鲁股权交易中心“2015年第一锣”在烟台敲响,琪琪食品、茂昌眼镜、普源涂料、深科保温、惠农生物,纪元冷拔,龙林科技等10家烟台企业成功挂牌,200家蓝区企业进入齐鲁股权综合展示平台。

  □记者 王新蕾 报道
  本报烟台讯 1月13日,齐鲁股权交易中心“2015年第一锣”在烟台敲响,琪琪食品、茂昌眼镜、普源涂料、深科保温、惠农生物,纪元冷拔,龙林科技等10家烟台企业成功挂牌,200家蓝区企业进入齐鲁股权综合展示平台。截至目前,烟台市在齐鲁股交中心挂牌企业达28家,实现融资6000多万元。
  仪式上,齐鲁股权普惠融资首只直签企业“种子基金”落地烟台。齐鲁股交中心、烟台国民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威海富民村镇银行共同启动,与两家农业企业固特丽与琪琪食品签订贷款协议,贷款金额分别为300万和120万。
  据了解,虽然28家银行给予了齐鲁股交中心638亿元的授信额度,但是在实践中,只能为企业发放贷款100亿元左右。一方面有500亿元的授信额度无法落地,另一方面中小企业仍存在大量的贷款需求。究其原因,问题在于企业不符合银行贷款的要求。
  针对这一情况,为开发出更多“普惠金融”产品,齐鲁股交中心与各市地方投资平台、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探索推出了“齐鲁股权普惠融资种子基金”。目前已经有聊城、淄博、烟台等地的5只齐鲁股权“种子基金”签约落地,基金将带动流动资金贷款6亿元左右,每家企业可以获得200万到500万的贷款,最多可以惠及300家挂牌企业。
  此次“种子基金”,银企合作意向签约首期资金1000万元,在发起方代表、国民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威海富民村镇银行的共同努力下,为齐鲁股权资本市场平台上的中小挂牌企业带来融资支持。这是村镇银行首次与齐鲁股权交易中心合作,重点扶持涉农中小企业。
  据了解,这次仪式上,签约种子基金的固特丽生物、琪琪食品两家企业都是农业企业。目前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412家中,农业类企业有59家,在各类挂牌企业中排名第二,融资额超过10亿元。“农业企业在融资问题上,的确有它的产业劣势,特别去年以来这种大的经济环境下,农业企业的融资问题就显得尤为艰难,推动农业企业进入资本市场,不仅仅是能解决融资难问题,还能够有效带动农业企业背后千家万户农民的增收。”齐鲁股交中心总裁李雪说。

原标题:首只直签企业“种子基金”落地烟台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