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零售业务开启O2O模式

2015-01-21 09:35: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王新蕾
分享到:

传统的零售贷款,由于线下调查成本、违约成本较高,以及用户信贷资料不全,成为大多数银行不愿意去触碰的软肋。传统模式下,客户从申请贷款、递交资料到贷款审批和发放至少需要3个工作日以上。

  □记者 王新蕾 
  实习生 闫思祺 报道
  本报济南讯 近日,经过半年试点后,招商银行正式推出“闪电贷”,客户可通过招行手机银行APP或网上银行自助办理贷款,贷款申请、审批、签约和放款全流程系统自动化处理、无人工干预,7×24小时全天实时运行。
  招行的“闪电贷”,是银行的零售贷款在互联网思维和大数据征信技术下的一种展示,也体现出银行业服务模式从以产品为中心向以用户体验和客户服务为中心的转变。
  传统的零售贷款,由于线下调查成本、违约成本较高,以及用户信贷资料不全,成为大多数银行不愿意去触碰的软肋。招行拥有零售业务的庞大客户群和数据,“闪电贷”以此为基础,通过大数据征信技术提高用户的信贷材料分析和审核流程,并将客户体验以移动信贷的模式体现出来。
  传统模式下,客户从申请贷款、递交资料到贷款审批和发放至少需要3个工作日以上。而申请“闪电贷”,无须递交任何贷款申请材料,拿起手机3步操作,即能实现实时在线申请和60秒审批放款。在已有的客户群基础上,“闪电贷”通过将信息电子化、自动化、数据化,实现了如闪电般快速的客户贷款体验。
  零售业务的另一个特点是差异化和个性化,满足不同客户群体的需求。在零售银行转型时期,招行就确立了差异化、综合化的零售产品服务体系。“闪电贷”通过数据整合和应用,对零售客户进行精准定位和贷款主动营销,为零售客户提供全线上自助办理的零售贷款,信用贷款金额最高可达50万元。
  对于超过50万元贷款需求的零售贷款客户,或是暂时还不符合“闪电贷”审批需求的用户,招行会根据客户在手机银行上提交的贷款需求,自动分配到全国1300家客户所属地区的招行网点,网点零售信贷客户经理在获取客户信息后将迅速上门受理客户贷款申请,实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贷款服务模式。
  这种O2O的服务模式,在银行零售业务布局上是一种新视角。对于已经建立了完整的零售产品、渠道和服务体系的银行而言,在维系客户服务,保持用户粘性的基础上,以O2O的方式来进行产品的提供与需求的收集,是充分利用了现有银行物理网点布局与银行业务电子化之间的发展趋势。业内人士认为,未来的银行服务,将以更完善的O2O方式展现出来,以线上服务导入带动线下业务,以线下业务电子化与客户使用习惯迁徙带动线上服务的升级。

原标题:银行零售业务开启O2O模式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