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配套助力小微迈过资金坎

2015-01-21 09:36: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王新蕾
分享到:

农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娄群说:“我们通过优化各项信贷流程、下放审批权限等措施,业务办理效率得到有效提高。据统计,通过这一活动,拓展了核心客户供应链融资业务,办理供应链融资业务的核心客户达12户,核心客户上下游新开立结算账户数达195户、新增信贷客户19户。

  说起从银行贷款,石玉国原来想都不敢想。1月19日,在济南市槐荫区西沙工业园,记者见到了山东科麟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石玉国,他告诉记者:“以前由于企业小,从银行贷款很难,没有哪家银行敢给。”
  山东科麟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水处理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相关工程的安装。公司规模并不大,但正是这种小微企业,才对资金需求最急迫。
  “从去年开始,公司接到的订单比较多,同时为了扩大规模还要上一个新的项目,这时候遇上了资金难题。”石玉国说。这时候,在很短时间内,农行济南槐荫支行为公司解决了300万元周转资金。
  “农业银行对小微企业的支持,使我们这几年的发展上了很大的台阶,2014年我们的销售收入达到了9000多万元。”石玉国说。
  在山东省,像山东科麟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样得到农行支持的企业还有许多。据了解,近年来,农行山东省分行通过建立服务高效优质、考核激励科学、风险防控有效的管理体系,着力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水平。截至2014年末,该行共支持小微企业8526户,较年初增加1177户,贷款余额274.2亿元,较年初增加60.01亿元,同比多增12.37亿元,贷款增速较全行高17.92个百分点,全面完成银监会“两个不低于”监管要求。
  “我们通过配套专项制度办法、配备专项信贷规模等措施,加大了小微企业资源配置力度,从资源配置、机制建设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农行山东省分行行长益虎说,“农行还单独匹配小微企业信贷计划,确保信贷资金的专项投放。杜绝对小微企业的不合理收费,进一步降低了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和财务负担。”
  企业有难题,银行有对策。针对不同的企业,农行山东省分行通过产品创新、拓宽融资渠道,有效满足各类企业融资需求。
  据了解,根据区域经济和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特点,该行先后创新推出了简式贷、钢结构资产抵押、厂房贷、供应链融资等系列产品。创新“间接融资+直接融资”融资方式,积极参与“中小企业集合票据”和“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发行工作。发票融资、厂房贷等新产品新业务也实现了营销突破,并创新研发了粮贸通、胶银仓、“园区通”产品组合等适应小微企业特色的新产品。借助互联网手段,通过大数据分析,互联网金融业务也取得有效突破。
  与此同时,该行加强与当地财政部门合作,积极探索建立地方财政、增信对象、银行三方“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服务三农及小微企业新路径。
  “这两年,我们感受到了银行改革的力度,他们服务效率提高了,对我们这些企业的贷款额度也增加了。”山东科麟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焦自岭深有感触。
  农行山东省分行副行长娄群说:“我们通过优化各项信贷流程、下放审批权限等措施,业务办理效率得到有效提高。”
  据了解,农行山东省分行向二级分行通过转授小微企业信用评级、授信、用信、利率定价等审批权限,缩短了业务办理流程;针对小微企业规模小、资产少的情况,适当降低小微企业评级标准;建立专业化的小微企业团队,专职负责小微企业信贷业务的调查、审查和审批;简化业务流程,评级、授信及用信可一次发起,实行“一次调查、一次审查、一次审批”;对具有共同特征和金融需求的小微企业产业集群客户,实施“工厂化”运作,进行批量营销、批量上报、批量审批。
  2014年,农行山东省分行组织开展了“青州液压机械行业产业集群”、“郓城县酒类包装行业产业集群”小微企业信贷工厂化运作试点工作,量身制定整体服务方案,推动实现小微客户批量化营销。据统计,通过这一活动,拓展了核心客户供应链融资业务,办理供应链融资业务的核心客户达12户,核心客户上下游新开立结算账户数达195户、新增信贷客户19户。

原标题:专项配套助力小微迈过资金坎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