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增加233家

2015-01-21 09:45: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杨秀萍
分享到:

聊城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迅猛发展。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装备,重点实施264个技术改造项目,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促进转型发展,实现技改投入增长20%,确保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今年突破10000亿元。

  □记者 杨秀萍 报道
  本报聊城讯 聊城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迅猛发展。记者近日了解到,2014年底预计达到2720家,比2013年增加233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预计达到2100亿元,同比增长11.5%,增幅居全省第8位;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预计达到8650亿元,同比增长15%,增幅居全省第4位。
  传统产业作为聊城市工业的主体,是经济社会的基础。2014年,该市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不放弃和削弱传统产业,在抓转调中促提升,向升级要效益、要质量。与此同时,全市上下以建设“3+5”千亿元产业园区为主体,不断丰富和深化“二次创业”的内涵,广大企业以市场为导向,瞄准行业顶端和技术前沿,大上优质项目,引进高端装备,开发先进产品,延伸产业链条,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和核心竞争力。
  2014年,聊城市共完成投资过5000万元的技改项目238个,技改投入420亿元,同比增长25%,增幅居全省第8位。预计全年高新技术产业实现产值217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25.1%,提高2.1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1位。
  没有项目投入,产业转调就缺少支撑。聊城市始终把优质高效投入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中之重,狠抓重点项目建设,预计2014年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830亿元,增长21%,增幅居全省第一位。英利能源(中国)有限公司、金田阳光投资集团、上海诺洲集团等一批知名民营企业纷纷落户聊城。
  与此同时,全市重点项目建设也不断取得新突破。目前,全市在建过亿元的项目达589个,比2013年增加149个,其中过10亿元项目86个,过百亿元项目10个,共完成投资达958亿元,同比增长17.7%。投资236亿元的信发集团6×66万千瓦超临界热电机组、投资117亿元的信发铝电产业综合配套、投资138亿元的鲁西化工新材料、投资106亿元的泉林秸秆综合利用、投资108亿元的信莱生物科技产业园等一批投资过百亿元的大项目加快建设。
  聊城市市委书记林峰海指出,经济新常态表面是经济增长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实际是经济结构的调整、增长动力的转换和发展质量的提升。
  信息网络技术正在引领新一轮产业革命。聊城市产业基础好,与信息化结合的空间广阔,不少企业已经成功实践。他们有的用机器人做精细加工,有的通过电脑监控整个生产过程,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步入新常态,聊城市将充分发挥信息化在工业发展方式转变中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促进设计研究发展信息化、生产过程智能化、生产装备数字化、经营管理网络化,全力打造工业发展新优势,力争通过投入的精准发力,全面提高自主创新能力。
  与此同时,聊城市将继续以“二次创业”为载体,不断加大科技研发和技术改造力度。积极引进国内外先进技术装备,重点实施264个技术改造项目,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促进转型发展,实现技改投入增长20%,确保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今年突破10000亿元。

原标题: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增加233家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