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返济青可开电动汽车啦

2015-01-22 08:54: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是油钱一半
分享到:

2014年,国网山东电力以“先京沪青银,再京台沈海,后其他高速”的建设时序,启动山东高速公路电动汽车快充网络建设。2010年起,国网山东电力在全省启动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建设,目前累计建设充换电站69座,充电桩1167台,覆盖全省17地市。

  ◆山东“一纵一横”电动汽车快充网络建成

  ◆30分钟内充电80%,可同时为8辆车充电

  ◆济南到青岛充电只需86元,是油钱一半

  □李振 侯婷 徐可 报道

  本报聊城1月21日讯 今天12时17分,位于青银高速公路高唐服务区的电动汽车快充站内,4辆不同型号的电动汽车经充电测试后全部合格,标志着我省京沪、青银“一纵一横”城际快充网络正式建成。

  2014年,国网山东电力以“先京沪青银,再京台沈海,后其他高速”的建设时序,启动山东高速公路电动汽车快充网络建设。其中京沪、青银高速公路“一纵一横”城际快充网络率先启动。该网络依托京沪、青银高速公路山东段18对服务区,每对服务区建设对向两座电动汽车快充站,快充站总数达36个。建成后,两条高速线路单向平均每47公里就有一座快充站。每座快充站规划建设4台120千瓦直流充电机、8个充电桩,可同时为8辆电动汽车充电,约30分钟内可为电动车充电80%的电池容量。

  驾驶电动汽车交通成本大大减少。目前市场主流电动乘用车续航里程为120-300公里,从济南至青岛需要充电1-3次,单次充电时间不到半小时。电动汽车百公里能耗费用为24-30元,驾驶电动汽车从济南到青岛充电成本约为86元,不足燃油汽车成本的一半。

  2010年起,国网山东电力在全省启动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建设,目前累计建设充换电站69座,充电桩1167台,覆盖全省17地市。5年来,山东智能充换电服务网络服务车辆行驶里程超过8500万公里,消耗电量9106万千瓦时。

  “我们正开发城际快充网络服务平台和手机APP应用,很快车主用手机就可以提前预约充电,减少等候时间。”国网山东电力营销部副主任张健介绍,电动汽车用户可进行快速查询快充站点分布等操作,系统预计最快将于下个月推出。

  下一步我省电动汽车城际快充网络将从“一纵一横”扩充为“三纵一横”。年内,国网山东电力将建京台、沈海高速山东段28座城际快充站,构建京沪、京台、沈海“三纵”和青银“一横”的城际快充网络,满足全省乃至环渤海、长三角电动汽车用户出行需求。到2020年,国家电网公司计划建成沈海、京沪、京台、京港澳“四纵”和青银、连霍、沪蓉、沪昆“四横”全国高速公路快充网络。

 

原标题:往返济青可开电动汽车啦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