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资金”不是越多越好

2015-01-22 08:55: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
分享到:

新常态要有新思维,表现在政府投资上,就要转变角色定位,从大量直接抓产业项目中退出来,由经济“操盘手”向服务者方向转变。财政支出领域的改革,有助于推动政府转变职能,实现由经济发展直接推动者向服务者方向转变。

  □ 孙秀岭

  今天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产业机构。不少地方谈结构必谈投资,财政资金支持产业升级力度有多大,新产业上投了多少钱,新业态有多少优惠,一些同志对此津津乐道。新常态要有新思维,表现在政府投资上,就要转变角色定位,从大量直接抓产业项目中退出来,由经济“操盘手”向服务者方向转变。
  产业升级离不开财政支持,但是,政府直接投向产业的资金并不是越多越好。据有关方面测算,我国各级政府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中经济事务性支出比重,大都在百分之三四十,远高于发达国家百分之十二左右的水平。地方政府热衷于把项目直接抓在手里,以大量财政资金投入扶持新兴产业发展,在过去有一定必要性。然而,经济发展到今天,对微观经济的介入和干预过多,尤其点对点地投向工业生产等一般竞争性领域,则是一种对市场的“不放心”,还会在整体上破坏公平竞争环境,效果常常“事倍功半”。
  财政资金支持产业升级的方式,要有新调整。最近,国务院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就是新常态下政府支持产业发展的创新之举。深化财政支出领域改革,变“直接投入”为“间接引导”,以设立投资基金等方式,通过市场化运作,发挥财政资金“引子”效用,牵引带动社会资金投入,放大投资倍数,才能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的激励引导和杠杆放大效应,真正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发挥积极作用,这对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培育新增长点将是“事半功倍”。
  更为重要的是,财政支出领域的改革,有助于推动政府转变职能,实现由经济发展直接推动者向服务者方向转变。新常态下,从“推动者”向“服务者”转变,意味着政府不能再当经济发展最重要的动力源了,必须逐步将财政资金退出一般竞争性领域,把大量精力用在环境平台建设上,更加关注经济发展的社会动力源的开发和维护。这,无疑是对政府思维方式和能力素质的新考验。

原标题: “产业资金”不是越多越好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