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区经济上档升级的背后

2015-03-26 09:14: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刘 珅
分享到:

园区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不仅可以集聚各类要素,还能充当开放合作的平台。“青岛保税港区诸城功能区不仅是一个国际化自由贸易区,也将为其他园区提供配套服务,促进园区间联动发展。

  园区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不仅可以集聚各类要素,还能充当开放合作的平台。去年我省提出了要打造21个园区经济试点县,日前记者赴试点的诸城市采访,其创新的园区管理思路和方式值得借鉴。
保税物流中心服务12个园区
  “之所以选择诸城,就是看中了对接青岛产业带的发展前景。”青岛保税港区诸城功能区管委会副主任杨东告诉记者,诸城市在区位上拥有近海临港的优势,距青岛前湾港90公里、日照港60公里、董家口港50公里,区位优势适合发展临港经济。
  据了解,去年10月13日,海关总署、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外汇管理局联合批复设立青岛保税港区诸城功能区保税物流中心。目前海关国检通关联检中心、卡口、监管仓库、围网等设施正在施工建设,预计将于8月份完工。
  “保税物流中心的投入运营,将形成潍坊乃至济南关区的进出口物流分拨中心,对当地外向型经济产生重要推动作用。”杨东说。
  杨东介绍,保税物流中心将打造一个针对小微企业的新型工业社区。在功能区里建设联排式标准厂房,让不同规模的小微企业按需购买,同步解决生产、仓储以及办公的需求,并且齐全的证件可以让小微企业按揭贷款,缓解现金流压力。
  “目标就是要把这里打造成为一个企业自由港。”杨东向记者举例,服装加工是诸城一个规模较大产业,过去企业出口产品要到青岛报关,既不能保证随到随通,而且多个品种要掏箱验货,十分繁琐。功能区可以实现掏箱验货,先查验再通关直接就能得到退税联进行退税。长远来看,保税功能区就是要为其他12个园区进行服务。
  “青岛保税港区诸城功能区不仅是一个国际化自由贸易区,也将为其他园区提供配套服务,促进园区间联动发展。”诸城市园区办主任臧传宏告诉记者。
没有园区,项目难落地
  走进位于诸城市高新区的福田雷沃国际重工有限公司,排列整齐的电动三轮车几乎占去了大半个工厂。“去年3月投产12月就竣工,你看这数不过来的三轮车,代表着我们已经摆脱了过去的土地限制,过去根本没这么大地方放置产品。”公司综合管理部部长张克禄说。
  “虽然我们生产的是最终消费品,但对于园区来讲意义绝不仅限于此。随着我们搬迁进驻,辐射带动了许多上下游配套企业进驻。比如永全机械生产的汽车后桥项目、迅捷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等。”张克禄告诉记者。
  “能吸引企业过来,高新区的基础设施是条‘硬杠杆’。我们重点配套建设了110千伏的两河变电站及配套工程,自来水、燃气、电力、通讯,雨污管网全覆盖,‘五纵六横’快速交通网络。园区39平方公里多的土地上,仅道路就修了65公里。”高新区招商办主任彭乾告诉记者。
  “我们所在地位置比较偏,是三镇街交界,管理比较凌乱,上项目协调难度非常大。2013年之前一直是协调机构管理,当年才正式成立管理机构,明确园区来管理这片土地。去年6个投资过亿元项目开工,当年投产5个。如果还是由协调机构来管理,项目落地很难。”彭乾感慨。
  据介绍,作为园区经济试点县,诸城市布局“三区两带多园”共13处重点园区,并编制了《诸城市园区布局和发展规划》,目前所有园区规划已基本完成。加快产业集群培育,高新区内的三个特色产业区已相继有26个项目进驻,已初步形汽车及零部件生产、高新技术产业和智能装备制造三大产业体系。
“园中园”、“转调退”
  据统计,去年诸城市新增省级以上研发(技术)中心7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3个、院士工作站2家;完成专利授权899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到38.6%。
  作为一个试点园区经济县级市,经济上档升级,离不开诸城市配套的园区创新管理方式。
  “园中园”是一大特色。据彭乾介绍,以高新区为例,今年开工建设的TIP国际高新技术产业园,就是由江苏泛域国际高新技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通过设立“园中园”,吸引企业采取委托管理、投资合作等多种方式参与园区建设。
  “让吸引来的企业扩大在园区内的自主权,赋予园区自主管理功能,可以不断激发企业内部活力。”臧传宏认为。
  另一特色就是“转调退”机制,即对园区现有企业达不到项目建设标准的,采取转项目、调产品、退出园的“转调退”办法逐步进行解决。
  “做好‘退’的工作,我们不断整合了闲置低效资源,对建而未用、圈而不建、建而不快项目用地加大清理整顿力度,采取退低进高、腾笼换鸟的办法,盘活低效用地超过200亩。”臧传宏说。
  记者拿到一份诸城市《2014年度园区经济发展(试点)考核办法》,14项考核内容涉及方方面面。比如固定资产投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以及税收收入三项,都详细规定了增量和增幅的权重,前者都是后者的2/3。
  “考虑到后起园区的经济总量现实,我们通过这样科学设置的方法,带动后起园区的积极性,鼓励后发赶超。”臧传宏说。

原标题:园区经济上档升级的背后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