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材料产业园区欲设风险投资基金

2015-03-26 09:30:00来源:大众日报作者:韩伟杰
分享到:

3月19日下午,在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鑫茂·齐鲁科技城,一场围绕如何帮助科技型企业解决资金难题的讨论在政府、企业、金融基金之间展开。在企业发展需要资金的现实面前,由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与鑫茂·齐鲁科技城共同设立风险投资基金的计划也浮出水面。

  3月19日下午,在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鑫茂·齐鲁科技城,一场围绕如何帮助科技型企业解决资金难题的讨论在政府、企业、金融基金之间展开。在企业发展需要资金的现实面前,由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与鑫茂·齐鲁科技城共同设立风险投资基金的计划也浮出水面。
用金融杠杆撬动企业发展
  听说园区要举办设立风险投资基金座谈会,济南华亚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华很感兴趣。作为一家正处于上升期的企业,资金对于企业的发展尤为重要,“有想法没钱办不了事,有资金才能去实践想法。”
  “支持小微企业发展重要的一环就是资金的支持,设立风险投资基金,对支持小微企业发展会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济南新材料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赵新生说,为了加快科研成果的转化,形成现实的生产力,新材料产业园区与院所合作,吸引来了研发中心,又与鑫茂集团合作,建设了鑫茂·齐鲁科技城,研发力量和成果有了,载体有了,再发起设立风险投资基金支持园区中小企业的发展,将会起到一个有益的补充。
  “这只风险投资基金总的发起规模是1亿元人民币,募集的总规模是10亿元人民币。种子基金的构成分别由济南市天桥区政府、鑫茂集团及鑫茂集团下面的鑫茂科技上市公司,以及社会的夹层基金、银行和产业基金构成。”鑫茂集团荣信基金公司总经理寇权介绍,风险投资基金将面向进驻孵化器的创业人员、已经拥有良好科研成果的创业者、已经转化成生产力的高科技企业等,以股权方式参加,企业在种子期、导入期、成长期和成熟期都有可以借助的金融渠道。“这个种子资金的设立,就是起抛砖引玉的作用,撬动更多的社会夹层基金帮助我们科研成果转化,特别是拥有高技术和高成果的这些企业和创业者,能够迅速地把科技转化成生产力。这个种子基金的设立最终撬动的杠杆可能会高达百亿,它会拉动一个产业,同时也带动一个地区。”
借钱借出来的启示
  “一个企业的发展离不开资金支持,创新型企业在初期,股权融资是最有活力的,但大部分企业都还是通过债权融资。”天诺光电有限公司负责人朱焰焰以自身企业为例,虽然企业已经吸引了国内知名的基金投资,但在春节前,资金周转还是让企业陷入了困境,最终在鑫茂集团的帮助下才解了燃眉之急。
  企业进驻了孵化器,却因为资金困难卡住了发展的路子,这也让鑫茂集团董事局主席杜克荣有了新的想法。“孵化器的企业遇到资金难题,找我帮忙我不能拒绝,但今天借300万,明天借1000万,这样借钱企业要还利息,大家都很累。”杜克荣说,设立风险投资基金就是要解决阻碍中小企业发展的钱的问题,所有的投资免抵押无担保,需要企业承担的只有股权的风险。“我们的投资有四个方向,从天使投资到IPO上市。我的目标是每年在新材料产业园鑫茂·齐鲁科技城诞生3-5家上市公司,哪怕是中小板的。”
  “从种子基金到天使基金,这些设想都非常好。但是,我们真正地能够做到它是种子,它是天使。”山东大学国家胶体中心主任陈代荣说,目前国内真正面向科技型企业的风险投资少,而现实情况是社会上迫切需要设立科技风险投资,真正的科技成果转化也需要风险投资基金。“风险投资的切入点要真正落到实处,这是不容易的。”
  “设立这样一个基金,从园区本身来说,也是没有做过。所以才开这么一个座谈会,充分地听取企业的意见。”赵新生说,风险投资基金设立的方案还在完善,将尽快建立制度和章程进入实施阶段。

原标题:新材料产业园区欲设风险投资基金

【更多新闻,请下载"山东24小时"新闻客户端或订阅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移动/联通/电信用户分别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106558000678/106597009】

本文相关新闻
分享到: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桂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