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社保五险将一票征缴 费率或至少上调至20%

2015-07-24 09:11:00来源:山东商报作者:

  下一步我们如何解决不参保、选择性参保,欠交、断保等一系列问题?韩金峰表示,我省将实施五大险种一票征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目前为18%,今后将实行全国统一费率,这意味着这一比例至少将上调到20%。

  断保人数约270万

  “选择性参保这个问题存在”,韩金峰表示,一类是“险种的选择”,“我参加养老医疗,这是对我切身利益最密切的,我就选择,其它工伤、失业不选择,这是险种选择”。还有一种就是“身份选择”,现在居民可以参加职工保险,也可以参加居民保险,但是职工保险交的钱比居民保险交的钱要多,职工一年交养老保险最低要交6200块钱,大部分居民一年平均缴费不超过500元,差异很大。“断保方面,目前断保人数大约是270万,这是多年积累下来的。”

  社保费率排全国后三位

  韩金峰说,上述情况出现,有三个原因。首先是经济因素,由于经济下行、结构调整、企业产能过剩等一些原因,一些企业缴费能力差,有一部分企业中断参保。

  其次是政策方面的原因。比如缴费基数方面的问题,“现在我们的缴费基数偏高,缴费比例不高,养老保险缴费18%,在全国比我们低的只有广东和浙江。大多数省都是21%、20%,我们单位缴的是18%,个人缴8%”,韩金峰说。

  最后是参保人个人主客观方面的原因。一个是部分参保人短暂失业,在中间断了一段。农民工在城镇参保,又返乡了。再就是流动就业人员未及时接续社会保险关系,在统计上造成断保。

  将实行全国统一社保费率

  在提到社保缴费时,韩金峰也介绍了一个现实的矛盾。

  “结合经济社会发展水平,适时降低社会保险费率,减轻企业和个人的负担”,韩金峰说,这个问题非常复杂,一方面地方上有这方面的意愿,但另一方面国家也在要求统一费率。“刚才说了单位缴18%,在全国是比较低的,今年或明年,国家要实现养老保险的全国统筹,全国就得一个费率,可能我们的费率还要向上提,不是向下降的问题。现在全国31个省市只有3个省低于20%。”

  据介绍,社保费率从18%提到20%,别小看只有2个百分点,它所带来的变化放在济南市就意味着,单位每月要为每位职工至少多交50多元的社保费。此外,我省还将实施五大险种一票征缴,不能选择性缴费,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

  原标题:山东社保五险将一票征缴 社保费率或至少上调至20%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赵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