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异康:对安全隐患整改不到位的决不放过

2015-08-31 08:58:00来源:齐鲁网作者:刘庆 李侠 宋强

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今天(28日)到潍坊市,围绕研究制定省委关于“十三五”规划建议开展调研,并与部分县(市、区)委书记就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抓好安全生产工作谈话。

姜异康首先来到潍坊市电子商务孵化器调研,认真听取开放型经济综合服务平台、商务大数据平台建设情况汇报,考察了雁阵实训中心、众益合供应链等多家服务型电商企业,对他们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发展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鼓励他们进一步培养引进电商人才,为内外贸企业提供一站式、差异化的电商服务。

在盛瑞传动股份有限公司,姜异康仔细察看公司自主研制的新一代变速箱样机,考察自动装配生产线。他指出,要把自主创新的产品迅速推向市场,把产品优势转化为市场优势。要着眼长远,创新发展,不断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为全省“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有关部门要加大对创新产品和项目的扶持,促进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在玉泉洼种植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姜异康认真了解有机农产品种植、加工、销售情况,鼓励大家充分运用互联网平台和科技创新力量,使潍坊农产品质量更优、叫得更响。姜异康嘱咐当地基层干部要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带领农民致富奔小康,树立基层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赢得老百姓的拥护。

随后,姜异康与潍坊市部分县(市、区)委书记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谈话。在听取省安监局、山东煤矿安全监察局负责同志汇报后,姜异康指出,最近一段时间,一些地方接连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教训十分沉痛。党中央对此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我们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全省各级各部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落到实处,进一步强化安全意识、责任意识,把安全生产紧紧抓在手上,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姜异康强调,山东是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基础产业、原料产业、重化工产业在经济结构中占比较大,存在安全风险和隐患。要提高认识、高度警觉,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正确的政绩观,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理念,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作为县(市、区)委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决不能放松,要认真履职、敢于担当,加强指导、强化督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要健全责任体系,把安全生产作为事关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长期性重大任务,着力推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着力推动属地管理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落实到位。要加强督促检查,用心用力,上心上手,不留情面、不存侥幸排查问题和隐患,增加安全生产工作保险系数。要严格责任追究,“唱黑脸”、“当包公”,着力解决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甚至失之于晚的问题。要坚持关口前移,通过安全检查督查促进问题整改,对迟迟不整改、多次督促不整改的要严肃处理,决不让规定制度成为“稻草人”。

姜异康要求,要坚持零容忍态度,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大整治,特别是对危险化学品、石油化工、油气管道、煤矿及非煤矿山、食品安全等领域,要重点检查和治理。对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单位和严重违规违章企业,一律依法严肃处理;对检查发现的各类隐患都要建立台账,谁检查的谁签字;对整改不到位的决不放过,该停产的必须停产整顿。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严管严控,务求实效,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省委常委、秘书长于晓明,省有关部门和潍坊市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王景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