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济南多楼盘拒用公积金贷款内幕:公贷资金回笼慢

2015-09-09 09:56:00来源:齐鲁网作者:

  原标题:揭济南多楼盘拒用公积金贷款内幕:公贷资金回笼慢

  1

  王先生看中了祥泰新河湾二期的楼盘,销售人员明确表示该楼盘不能使用公积金购买,这让王先生十分不满。(视频截图)

  4

  记者来到祥泰新河湾二期的施工现场,看到这片工地中的几栋楼施工已经接近尾声。(视频截图)

  2

  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名为《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拒绝购房人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关事宜的通知》。(视频截图)

  3

  《关于房地产开发企业不得拒绝购房人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有关事宜的通知》的明文规定,不得拒绝或阻碍购房人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视频截图)

  住房公积金是指国家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以及社会团体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一部分由职工所在单位缴存,另一部分由职工个人缴存,专项用于住房消费支出,目的是为职工较快、较好地解决住房问题提供保障,买房人可以据此享受较低的住房贷款利率,是城镇在职职工的一项法定权利。

  然而,在实际运行当中,这项法定权利是否能够得到充分的保障呢?有没有一种可能:单位给交了住房公积金,自己也符合各种使用条件,但就是用不上?对此,山东广播电视台公共频道《民生直通车》记者进行调查采访。

  上班族买新房 符合公积金贷款条件却遭拒绝

  王先生在济南东部的高新区工作,年初的时候,他在高新区北部的一个商业楼盘看好了一处房子。王先生说,他看中的是一个名叫祥泰新河湾二期的楼盘,地址位于济南市历城区花园路与凤凰路交叉口处。

  虽然房子看好了,但接下来贷款的事项却让王先生出乎意料。“一开始就问了,当时他们就说不能用公积金。”随后,记者在祥泰新河湾的售楼处与销售人员进行了交谈,售楼人员说:“现在是首付百分之三十,其它的走银行按揭。”销售人员明确表示祥泰新河湾这个楼盘不能使用公积金购买,而这也让王先生感到十分不满。

  王先生告诉记者:“公积金利率低,用公积金的话每个月少还好几百块钱贷款。如果是总额的话,这些年还下来要差接近十万块钱。”王先生认为,用公积金是合理合法的。

  那么,祥泰新河湾不能使用公积金的原因是什么呢?是不是这个楼盘不符合使用公积金贷款的相关要求呢?记者随后拨通了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咨询电话,工作人员对于商业楼盘如何才能满足公积金使用条件进行了答复,“楼盘要封顶,取得预售许可证,另外最重要的是这个楼盘要在公积金中心进行了备案才可以,包括具体几期工程,几号楼。满足了这些条件就应该可以使用公积金购买。”

  随后,记者登陆了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网站,在可贷款楼盘查询一栏输入祥泰新河湾后发现,由山东北城澜湾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新建徐家片区A地块祥泰新河湾花园也就是祥泰新河湾二期楼盘已经进行了登记,而且其中销售人员推销的六七号楼已经登记在案,对于这两座楼是否已经取得预售许可证,销售人员回答的十分肯定,“预售许可证肯定已经办了。”

  既然祥泰新河湾二期的六七号楼已经取得了预售许可证,那么,这两座楼又是否已经封顶了呢?记者随后来到了祥泰新河湾二期的施工现场,看到这片工地中的几栋楼施工已经接近尾声,其中也包括6号和7号两栋高层住宅。施工的工人表示,这几栋楼早已经封顶了。

  如此看来,祥泰新河湾是一个符合条件的楼盘,本应该可以使用公积金购买,而现在的情况则让王先生怎么也想不通。

  售楼人员道出原委:公贷资金回笼慢

  市民王先生说,“不管用什么贷款,对开发商来说是一分钱不少,不知道为什么要出这个政策难为购房者,不让用公积金?”

  那么,真正的原因到底是什么呢?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销售人员给出了这样的答案,“现在房子做优惠,价位已经降低了,走公积金比较麻烦,手续也比较多。马上交房了,最晚16年5月份交房,开发商等不及。商业贷款一个星期就办下来了,公积金最少两个月。”

  售楼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是准现房,马上都交房了,他不可能说房子都交给你了贷款还没放下来,所以现在开发商只让你用商业贷款。”

  

初审编辑:周海升

责任编辑:安蕾蕾

相关新闻